“缠访者县志留恶名”是权力无边的耻辱

2015年07月27日 09:34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元鹏

  位于陕西东南部的旬阳县, 7月25日 因一项“缠访者进入县志留‘恶名’”的举措备受关注。 7月25日 晚,旬阳县委宣传部相关科室负责人独家回应称,所谓“记入县志”本意不是为了阻止民众正常信访,而是专门针对那些专业的闹事者,通过一种“记录在案”的方式予以曝光,引导公众来对他们进行评判谴责。

  ( 7月26日 《南方都市报》)

  “缠访者县志留恶名”是旬阳县出台的一项新举措,当地官方回应说,出台这个办法的目的是“扭转社会风气”。这份刊登于旬阳县政府网站的新规定是这样说的:今后,凡是我县重大缠访赴省进京访者将进入县志“青史留名”,只不过,留下的是遗臭万年的“恶名”。

  可见,当地对于这个办法的实施还是很沾沾自喜的,他们认为这样的办法可以“扭转社会风气”。尽管说,当地给信访群众划出了几个不同的层次,有“有理上访”和“无理上访”几个不同的层次,但是这不是把所谓的“缠访群众”写进县志的理由。有这样几个问题需要关注。

  首先,缠访谁来界定?很多上访事件,对于当地政府看来就是缠访,可是对于上访者本人来说却认为是有冤情的。即使,缠访写入县志没有法律上的问题,这个界定也是会有问题的。由当地政府来界定,正常的反映问题,或许由于次数较多,也会被定性为缠访的。这无形之中,就堵死了信访的道路。

  其次,真合法律法规?当地政府说,这样的做法并不违法法律法规。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县志是做什么的?县志是记录一个地方重大经济、政治、文化等等事件的。当然,上访也能成为重大事件,问题是,这样的重大事件都是百姓的错?当地政府就不存在问题?很显然,单方面将所谓的“缠访群众”记录到县志里,就是违法行为,因为这已经侵犯了公民权利。

  再次,确实没有冤情?“缠访”很多情况下,其实是百姓有冤情的,一般情况下而言,很少有人会用几年、几十年的时间去纠缠一件事情,人生就那么短短的时间,把时间用在不断的上访中,几乎让生命失去了意义。谁能说所有的“缠访群众”都是恶劣的?谁能保证是没有冤情的?

  “将无理缠访记入县志”的提法,最早来自旬阳县委书记梁涛 6月23日 在该县县委十四届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很显然,这样的办法能够像模像样的刊发在政府网站上,能够得以成为地方的土规定,其背后的推手就是权力无边,权力滥用。

  这份通知说:将把“缠访群众”写进县志里,放在电视新闻评论节目里,让全体人民去谴责,把他们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其实,这只会激化矛盾,对于问题的解决没有丝毫的好处。这恰恰不是上访者的耻辱,而是执政者的耻辱。这暴露的问题则是权力大于法力的尴尬。

  缠访者“县志留名”暴露“权力之恶”。即使真是缠访,谁也没有权力把人家写进县志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