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成本几乎为零的漫游费还要收到什么时候?

2015年05月2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粗略统计,我国移动漫游费一年收取上百亿元。近年来,手机用户与通讯运营商频频因高额漫游费用发生纠纷。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从技术层面来说,已收取20余年的国内漫游费目前成本已“几乎为零”,运营商却仍在收取;另一方面,尽管运营商多次调降收费,但在个别国家,中国旅客的漫游通话收费标准仍动辄每分钟高达三四十元。(521日新华网)

  手机漫游费怎能随意“讹人”?

  中国经济网网友 乔木

  短短几秒钟,还没来得及说话呢,就被莫名其妙地强行收取了十几块钱的通话费用,恐怕任何人都高兴不起来。对运营商来说,手机漫游费怎能随意“讹人”呢?

  这么多年来,凭借自己的垄断地位,运营商们已经疯狂赚取了多少利润。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早在2012年,我国移动漫游费收入就累计达到了718.5亿元。也难怪运营商们至今不肯“罢手”,因为手机漫游费是块“肥肉”。

  市场不规范,几乎没有竞争,运营商没有理由不“横行霸道”。面对伸手即来的巨大利益空间,它们怎么可能轻易放弃?中国的垄断行业就是这么“任性”,就是这么“霸道”!

  成本为零的漫游费还要收到何时?

  中国经济网网友 叶祝颐

  既然漫游几乎没有成本,为何还要乱收漫游费?这上百亿漫游费到底去哪儿了?三大通信运营商靠不合理收费获取高额利润,即使经营业绩再漂亮,也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

  当然,要让通信运营商巨头们取消不合理的漫游费,让利于民,仅凭舆论呼吁肯定是不够的。根本上还得从完善制度设计入手,充分引入市场竞争,依靠市场的力量逐步打破垄断经营的局面,从而提高通信服务质量,让广大消费者在顺畅的通信世界里惬意遨游。

  是时候考虑取消长话漫游费了

  中国经济网网友 余明辉

  顽强的国内长话漫游费,是到了该取消的时候了。

  第一,就国内竞争和发展趋势来讲,3G网络逐步成为过去时,4G网络开始大量普及,国内通信市场竞争加剧,各大运营商纷纷出奇招吸引更多用户。现在很多运营商推出的套餐中,都将语音和流量等在长途和本地实行统一标准,所谓的漫游资费等将逐渐淡出历史舞台。何况现在微信等软件也在不断地压缩语音通话空间,这也从一个侧面冲击了漫游费的收取。

  第二,从技术和成本上讲,取消长话漫游费是完全可行的。漫游用户的手机和本地用户的手机并无差别,漫游通话时,也无需进行额外的数据传输。漫游成本是一次性的,有业内专家直指这样的经营成本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第三,从现实层面讲,取消漫游费和长途费,国内外早有先例。湖南联通早在1999年就将长株湘三地电话资费统一,美国全国全网同价,不但没有漫游费,连国内长途费都没有。

  作为“互联网+”的基础部分,高额的长话漫游费明显不合时宜。取消长话漫游费,考验的是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经营智慧和社会担当。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