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她的辞职信,我们的诗意与生活……

2015年04月16日 14:06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河南省实验中学一位顾老师写了一封辞职信,没有写出痛苦却写出了诗意: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的前言是人对自由的崇尚,后语则与这两天在朋友圈里疯传的一首小诗不谋而合,内容大概是这样的:“亲爱的,我们去旅行吧!我带着你,你带着钱!你一定要带着钱啊!”不过,扪心自问,这份洒脱,我们为什么很难做到呢?

  【主观原因】我们对未知世界抱有恐惧的心态

  当下社会中,所有事物的运行轨迹,似乎都必须遵循着某个规矩,当我们被这样的行事规律渐次“感化”并深以为然时,这个时候,如果要让我们放弃这样的生活模式而进入一个未知的世界,那么,这手足无措的惊慌与不安全感带来的恐惧,便足以在短时间内摧毁我们“遵从内心”的原始渴望,让我们无法在关键时刻走出个体的小世界。【详细

  【客观原因】我们更需要一个宽松的社会

  比如,社会如果能从高房价的桎梏中走出来,年轻人可能就不需要活得这么辛苦。迁移自由了,社保医保能在全国范围里自由流动,我们就可能无需钉在一个地方终老一身;带薪休假的制度落实到位了,你就可轻松随意地徜徉在蓝天下沙滩上,社会关系简单化,工作化程序化了,大家就无需为复杂的人际关系头疼不已。【详细

  【理性看待】网络舆论的过度赞誉会产生不好的导向

  国家培养一个心理学专业人才不易,学校耗时十年培养一个合格的心理学教师很难,学生们碰上一位能和他们心灵对话的好老师更难。如果每一位学有所成的优秀教师都如这位女教师这般“任性”而“潇洒”的离去,那我们的学校教育如何前行?又如何传承呢?当然,我们不应对每位跳槽或离职的人才都横加指责,无非只是担忧网络舆论对于这位女教师此举的过度赞誉,会产生不好的导向罢了。【详细

  【换个角度】从文化视角来看最具情怀的辞职信

  不同观念的背后,其实是不同的文化:率性辞职者背后是“身体型文化”,为其惋惜者背后是“伦理型文化”。两种文化有其分歧,在具体问题上看法难免不同。

  “伦理型文化”,就是习惯从伦理出发,从规则出发,能够意识到自己在社会中所处的位置,并自觉地按照社会和他人的要求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这是普遍的一种文化形态。人们在社会中有自己固定的位置,坚守位置,是爱岗敬业。为了这个位置为了获得别人的评价,而小心翼翼地做好自己。所谓“身体型文化”,就是从自己的内心出发,听从内心的召唤,在遇见事情和判断问题时,把自己的追求和感受放在首位,想做更好更真实的自己,想让自己的内心更忠实更直接地表达。“伦理型文化”显得成熟稳重负责任,“身体型文化”显得冲动任性,但更接近于内心的真实。【详细

  【心灵寓意】人生除了远方的世界,还有诗意与生活

  事实上,于一个缺乏诗意的社会中,正因为有着像顾老师这样的人与举动,才不至于令人完全丧失生活的热情与对远方的怀想。而我们,能够以坦然的心态来欣赏这样的诗意,本身就是一种诗意的选择。因此,除了祝福还请自勉,学会让自己的平凡生活多一点情怀与“不一样”。人生除了远方的世界,还有诗意与生活。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远方,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详细

  微言大义:

  @华新Huasing:我带着你,你带着钱!

  @周唯笑:没有现实条件支撑,只能看看家门口的风景。

  @东坡雪糖:情怀是一种奢侈品!

  @Narsehs:生活,活着。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韩磊《花开在眼前》里一串长长短短的歌词写着:花开在眼前/已经开了很多很多遍/每次我总是泪流满面/像一个不解风情的少年;花开在眼前/已经等了很多很多年/生命中如果还有永远/就是你绽放的那一瞬间。

  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要么去旅行,要么去读书吧。千万不要因为现实的逼仄,而成为了被自我和周遭打败的平庸者。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