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情怀辞职信走红:诗意的"看世界"不妨被诗意的围观

2015年04月16日 07: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朱昌俊

  4月14日一早,一封辞职信引发热评,辞职的理由仅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有人评这是“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经采访得知,作者为2004年7月入职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一名女心理教师。如此任性的辞职信,领导最后真批准了。(4月15日《大河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于这样个性而极简的辞职信中,每个人或许都能照见自己内心那份专属的小情绪。而更多的人则是借助别人的“任性”,一浇自己心中的块垒。工作的压力,生活的重担,日子的平庸繁琐,时下的都市生活中,相信不少人都有一颗想逃离的心,这封信击中的正是这个时代对于“远方”的集体乡愁。

  这位辞去工作只为看看世界的心理教师,恰恰是以一种诗意的方式选择了“远方”。已成为这个时代乡愁的“远方”,并没有特定所指,它不过是一种区别于现有生活方式的憧憬与向往。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以辞职来看“世界”,终究是一种理想中的怀想,“远方”于他们,更应该是一种豁达的、超脱的生活态度。远方终难至,选择一种诗意的态度或处世哲学却是每个人都可以为之。

  现实中,或许不如这位教师这般洒脱与诗性,但确实有一定数量的都市人选择辞职,告别压抑已久的现实生活,去到远方,重新开始一段崭新的人生体验。他们选择远方,就是选择对于一种标准化生活的抗拒与逃离。对于这些敢于作出任性选择,又肩负起应有责任的勇气之人,我们当然应该抱以足够的尊重与祝福。

  我们不知道这位心理老师在她的“看世界”之路上到底能够走多远,或许她最终也将回归平凡而又令每个人都熟悉的生活,但拥有这份任性态度之于她就已经足够。在旁人眼中,她的任性所带来的不应该只有“羡慕嫉妒恨”,而更应是一计不一样的提醒。这种提醒绝不是效仿她任性辞职,而是借此怀有一种豁达而从容的生活态度,给足够平庸甚至琐屑的生活,加一勺作料。

  事实上,于一个缺乏诗意的社会中,正因为有着像顾老师这样的人与举动,才不至于令人完全丧失生活的热情与对远方的怀想。而我们,能够以坦然的心态来欣赏这样的诗意,本身就是一种诗意的选择。因此,除了祝福还请自勉,学会让自己的平凡生活多一点情怀与“不一样”。人生除了远方的世界,还有诗意与生活。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远方,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