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情怀辞职信”的文化视角

2015年04月16日 13:49   来源:四川日报   李劭强

  4月14日一早,一封辞职信引发热评,辞职的理由仅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有人评这是“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经采访得知,作者为2004年7月入职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一名女心理教师。如此任性的辞职信,领导最后真批准了。

  (据4月15日《现代快报》)

  辞职总得深思熟虑,大凡有一个具有说服力的理由。但这位女教师不按常理出牌,一上来就戳中了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以一种感性的温柔表达,打动了人们的内心。一瞬间,令人觉得这根本不是辞职信,而是一种人生的感悟,一种情感的抒发。面对如此细腻而真挚的表述,人们怎么能够不被感动呢?

  的确,谁说辞职需要那么多繁文缛节?谁说辞职需要那么久前顾后盼?仅仅是因为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就可以放下手头的工作,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份任性和洒脱,这种真挚与简单,才是真正打动人的东西。在繁忙而粗糙的生活中,“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情怀因稀缺而动人。

  也许,这只是一个率性的表达,但并不妨碍引起围观和反响。也有人会说,这是多么草率而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仅仅是因为想出去走走就辞职,无疑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这个任性的老师在日后一定会因此而吃苦头,一定会因此而后悔。这样的判断很难说错,是现实看法的一种。而两种不同观念的背后,其实是两种文化:率性辞职者背后是“身体型文化”,为其惋惜者背后是“伦理型文化”。两种文化有其分歧,在具体问题上看法难免不同。

  所谓“伦理型文化”,就是习惯从伦理出发,从规则出发,能够意识到自己在社会中所处的位置,并自觉地按照社会和他人的要求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这是普遍的一种文化形态。人们在社会中有自己固定的位置,坚守位置,是爱岗敬业。为了这个位置为了获得别人的评价,而小心翼翼地做好自己。所谓“身体型文化”,就是从自己的内心出发,听从内心的召唤,在遇见事情和判断问题时,把自己的追求和感受放在首位,想做更好更真实的自己,想让自己的内心更忠实更直接地表达。“伦理型文化”显得成熟稳重负责任,“身体型文化”显得冲动任性,但更接近于内心的真实。

  随着社会的开放和多元,人们越来越习惯真实地表达自己,也越来越有能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身体型文化”正在崭露头角。所以,才会出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样颇具情怀但又看似任性的辞职理由。所以,这个简短而撩人的辞职理由才会在短时间内传播开来,成为舆论的热点。究其原因,就在于人们开始倾听内心的声音,习惯或渴望做更真实的自己,并敢于为此付诸行动,而不仅仅是成为每天机械重复工作的一员,成为社会组织中的一个无限运转零件。

  在具备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对于个体来说,这种转变能够释放个人的内心,让个人生活得更加精彩;对于社会来说,这种转变能让社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开放多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