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辞职“卖瓜子”成了噱头

2016年04月27日 14: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刘晓飞

  提及微商,很多人都会面露不屑和厌恶,迅速脑补朋友圈刷屏卖东西的场景。有人说:坚决不做微商。还有人说,让我删除你的唯一理由就是天天刷屏卖货。“青姑娘”却辞去公务员,做起了忙碌的“微商”。(4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在传统的认知中,商业和行政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领域,道理在于他们奉行着不同的价值追求。但随着市场经济的持续深化改革,思维跨界、人才流动,读懂市场、玩转市场也成了公务员的必备本领。

  那么问题来了,公务员辞职“卖瓜子”何以引起如此广泛专注?依笔者看,问题在于市场思维在一些公众的价值体系中还没有站稳脚跟。事实上,对于一个市场思维发达的社会来说,不同职业没有高低,只有价值。也只有以价值为标尺,才是理性的公众视角。

  联想到一则新闻。就在昨日,李克强总理考察了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发表SCI论文数在本领域全球排名第一,拥有很多高新技术。但我们知道,对高新技术的开发利用不够,无疑是一种浪费。所以,李克强总理鼓励科研人员要加快成果转化。这何尝不是在倡导一种市场思维。

  实际上,国务院去年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创业、离岗创业。优惠条件是可以保留体制内身份和待遇三年。可见,让技术发挥市场效力已经是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

  如此一来,“青姑娘”辞去公务员,做起了忙碌的“微商”便不难理解。“青姑娘”的技术特长无疑是营销,这一点从“我是静静”营销软文的广为流传、豪车卖罐头引起公众关注等营销方式中可见端倪。既然有此营销特长,与其做一名平凡的公务员,何不下海经商创造市场价值?

  人尽其才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于此而言,公务员辞职“卖瓜子”了,公众着实无需诧异,因为很多经商者也通过选拔进入到了公务员队伍。至于为什么公务辞职经商就会引起公众关注,倒是值得反思。而只有人人放下“唯有当官好”的思想芥蒂,才能公平看待每一个行业的价值,这也正是市场思维的要义。

  期待公众多关注在不同领域人才创造的市场价值,而公务员辞职不再成为焦点。也就是,我们肯定市场规则下的人们各显神通,但并不希望公务员辞职成为噱头,沦为商业营销的筹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