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缘于“空气差”未必矫情

2015年12月28日 11:02   来源:东方网   陈海荣

  近日,中国宁波人才市场举行2015冬季大型人才招聘会。记者发现,很多人只是来“临市面”,计划拿了年终奖换工作。有意思的是,不少人辞职的原因,并非为了薪水或升职,而是不爽工作环境,这在90后群体中尤为明显。其中有两位求职者直言不讳称,离开的主要原因是“办公室空气太差了”。(12月27日《现代金报》)

  在很多人想来,求职实不易,还是且行且珍惜。但一些90后却不这样认为,把有个可心满意的工作环境,视作了“留住她们”的重要因素。辞职缘于“空气差”,看似颇显娇贵与矫情,可若“换位思考”一番,却也值得体谅或重视。

  “格子间没窗户,空气不流通,中午同事在办公室吃了麻辣烫,到下班的时候还一股味道,建议公司安装空气净化器又不了了之,太难受了。”“5个人的小办公室,主任抽烟,实在是太呛人了。”……如今,90后转变了求职观念,已经不再一味追求“有编制”“吃国家饭”这种稳定不变的工作状态。然而,比起年纪大“吃过苦”的白领,90后职场新人成长在物质生活富足的年代,对办公环境的要求相对较高,也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正常表现;动辄讥之“骄娇二气”,恐就难以真正做到设身处地、将心比心。

  “空气差”想辞职莫当笑谈。“中国好雇主”该具备哪些重要气质?日前,一份“2015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的调查显示,员工对雇主的选择中,“员工尊重度”超越“薪酬福利”跃居榜首。这也意味着,“钱钱钱”时代已经Out了,现在员工更看重尊重与友好氛围。前不久,广州白云区某快递企业老板张先生说,该公司客服部一位90后员工给出的辞职理由,居然是“办公室环境太脏太乱了,我都不能像朋友一样微信晒图!”

  时移事易,办公环境对安心工作的吸引力,的确称得上不可小觑。以宁波的这场冬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为例,有些企业就目光敏锐、用心独到,通过手机为应聘者现场“直播”办公环境:随处可见的绿植,很多的绿萝,把办公室装点得郁郁葱葱;公司还有发泄室,员工可以玩拳击、飞镖,给自己减减压。正因为如此,一家信息科技公司也尝到了环境引人的甜头,“50个留下简历的求职者中,35个最后会选择进入公司。”

  辞职缘于“空气差”未必矫情。在去年,媒体进行的一项调查便揭示,大部分90后找工作最看重的是做得开心,其次是发展前景,然后才是工资。时下,多数90后对第一份工作的要求并不高,而是抱着“试水”的心态,想要学习和感受一下环境。一些年轻人更是坦言,无论工作好坏,一辈子就做一份工作,待在一家公司,这种生活想想就很无聊。所以,可人的“工作环境”,早已不仅仅是“工资待遇”这些惯见的硬通货,能够显现尊重、温暖和舒心的办公氛围,同样会越来越起着“四两拨千斤”的“留心”效用。

  “起点低不要紧,关键看是否有足够的力量跳得更高。”的确,正如专家所言,初入职场的90后,有着种种抱负和憧憬,但大可不必频频跳槽,而应放慢脚步、沉淀自我。不过实话实说,既然像宁波招聘会这样,记者随机调查17名有跳槽意向的求职者,已有半数人提到对办公环境“耿耿于怀”,那么若还用老的思维去引人留人,估计就会“对接”不畅,甚至事倍功半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