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一季度GDP增速7% 有多少意料之外?

2015年04月16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7%确实是意料之中的。因为,在比较恶劣的外部经济环境以及复杂的内部经济矛盾面前,能够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已经相当不容易。但是,意料之外的不利表现还是存在的。如何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对经济尽快走出下行通道十分重要。

资料图片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一季度GDP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770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60292亿元,同比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72605亿元,同比增长7.9%

  对此,国家统计局及相关专家都表示,7%基本符合预期,也是意料之中的结果。一些媒体也在数据没有正式对外公布前,建议不要对7%的结果过于焦虑,更不要再迷恋增长速度带来的快感。

  应当说,7%确实是意料之中的。因为,在比较恶劣的外部经济环境以及复杂的内部经济矛盾面前,能够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已经相当不容易。但是,意料之外的不利表现还是存在的。

  虽然随着经济总量增大,经济增速会放慢,像美国,能够达到5%的经济增速就已经相当令人振奋了,但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如果没有足够的经济增长速度做支撑,是难以保持社会稳定的。

  就一季度的实际情况来看,表现最令人意外的,当数第二产业的增速低于GDP增速。要知道,如果第二产业发展不理想,对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的影响是相当大的。这也意味着,实体经济发展还没有完全摆脱困难状态,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仍处于艰难运行的格局。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实体产业仍然比较困难,确实有点在意料之外。

  除第二产业外,外贸进出口状况也不甚理想,特别是进口,下降了 17.3%,而且是持续下降。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国内需求比较疲弱。都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进口持续下滑呢?

  因此,从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工作中还是存在一些不利因素的,需要引起重视和关注。

  当然,预料之外的有利因素也很多。

  虽然从总体数据上讲,第二产业增长不太理想,但是仔细分析不难发现,第二产业内在结构的积极变化非常明显。

  首先,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增幅分别达到了11.4%7.7%,比规模以上工业分别快了5.01.3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实体经济的基础正在发生着积极转变,经济基础将变得越来越扎实。如果这样的变化能够一直维持下去,对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将产生极其重要的作用。

  其次,民间投资正在复苏。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民间投资增速已经超过了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3.6%。虽然只超过了0.1个百分点,但是意义却很大。毕竟,眼下的民间投资,与前些年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再是以房地产投资为主,很多已转向了实体经济。

  再次,创业氛围正在形成。一季度数据显示,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7607亿元,同比增长41.3%。网上业务,很多都是创业者在经营。这也意味着,创业气氛已经越来越浓。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2014年,全国共有47.76万大学生投资创业,比2013年增长33.3%。如此众多的创业者涌入市场,将带来怎样的变化,值得期待。

  最后,股市的“逆向”反应与作用。股市的积极反应,对经济走出困难状态是有很大作用的。需要把握好的是,不要让股市成为前些年的楼市,要让“暴利”控制在经济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总之,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在意料之中也有许多意料之外。如何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对经济尽快走出下行通道十分重要。(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一季度GDP同比增7%:稳增长要用足改革创新动力源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数据折射经济生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