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到底有没有资格谈转基因?

2015年03月30日 10:24   来源:光明网   乾 羽

  日前,崔永元在复旦大学交流会上与教授就食品转基因问题展开辩论,教授一开场便不愿回答小崔的问题,直斥对方没资格跟自己讨论黄金大米的科学性。当问到黄金大米究竟转入了几个基因时,教授竟不知该如何回答,崔永元当场表示教授这是在开玩笑,“你连转入了几个都不知道你说安全啊?”(3月28日网易娱乐)

  自从崔永元与转基因食品较上劲后,专业人士对其质疑也就没有消停过。虽然,崔永元大小也是个教授,但这个教授是新闻传播领域的教授,对于转基因食品的讨论并没有什么实质加分。所以,在生命科学学院的教授看来,小崔就是一个站着说话不用脑的门外汉,他死盯着转基因食品,并轻易地下结论其实是不务正业。如果,任何一个高精尖的话题所有人都可以讨论,那么还要他们这样的专业教授干嘛?因此,与新闻学教授崔永元谈转基因科学性,简直就是“对牛弹琴”。

  有时,隔行的确如同隔山,尤其是面对那些专业性强的问题和未知领域时。不能否认,在转基因问题上,新闻学教授崔永元和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不在一个等量级上,若论及转基因的具体内容,崔永元自然没有当众PK的知识积累和专业能力。这是一个基本的尊重知识的问题。即便,生命科学学院的教授有其知识短板,即便,小崔博古通今、文理兼修,在转基因问题上还是应该尊重专业的学者,还是应该看到小崔的不足。只有尊重知识,人们对于公共问题的讨论才能趋于理性,而不是情绪化。要知道,任何时候反智的结果都不是真理最终胜出。所以,必须首先承认知识需要尊重,学者需要尊重。

  但同时有两个问题也应该被看到:一是,转基因食品的讨论不仅仅是一个专业问题;二是,转基因食品讨论中,小崔的角色并不是对方辩手。首先,转基因食品的讨论早已不是一个专业问题,而是一个公共问题,人们在关注转基因食品时,其实是在关注自己的知情权与健康权。所以,这个问题的讨论就不能局限在专业领域内,任何对此问题感兴趣的人都可以主动发言,参与讨论。即便,这些人专业素养可能不够,他们也有权利知道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如何,在国内讨论转基因食品安全时,是否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甚至是信息欺骗的行为。这也就意味着,参与转基因食品安全与科学的讨论根本不需要什么资格,只要这个问题关切到人们的实际利益,任何人都可以参加讨论。

  其次,在转基因食品科学性的讨论中,小崔的角色其实有一点被妖魔化。对于转基因食品领域的专家来说,小崔好像一直站在他们的对立性,充当着对方辩手的角色,小崔的目的好像是否定他们的工作,将转基因食品宣判死刑。其实,小崔只是一个公共问题的参与者而已,作为转基因食品领域的门外汉,他的作用更多时候是打破信息不对称,并设置新的有价值的议题。就像他此前调查所得出的结论:转基因食品存在争议;美国人民并没有吃转基因食品20年。这些信息如果不是小崔抛出,可能真的没有多少人会主动提及或自觉关注。所以,小崔并不是专家们的天敌,他只是尝试去把一个关系重大的事情弄清楚。这种较真是社会需要的,也是转基因领域的专家们所需要的。若没有一个监督者存在,任何问题都可能发生。

  在公共问题上,不仅小崔,任何人都有资格参与讨论。因为,公共问题讨论需要的不是资格,而是理性和耐心。如果,在面对专业问题时,公众能够克制自己的情绪,条理清晰地表达自己疑问,面对公众的疑惑时,专家能够克制自己内心的不耐烦,心平气和地解释自己的观点,并尽量让观点易懂一些,问题就不会太棘手,就不会出现因为专业不对称而形成的“鸡同鸭讲”的场面。关键是,大家能否摆正自己的位置,心里面想的是不是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