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喊话农大校长 靠嘴吃饭的崔永元又要表现口才

2014年06月20日 07:41   来源:红网   孙建清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公开评论崔永元拍摄的反转基因纪录片,认为其观点“绝对不是主流,是站不住脚的”。次日,崔永元就转基因标识、检验、安全性、管理及耕地减少等话题对柯炳生的观点予以反驳,并建议柯炳生和自己一起在农大学生面前“辩论一次”。(6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崔永元发出的邀请,农大校长柯炳生方面并没有打算应战的意思。我想,这是非常明智的。如果农大校长柯炳生盲目赴约,辩论肯定会对校长不利,甚至可能会输得很惨。这里的输,与转不转基因无关,而是辩论会上的语言交锋校长恐难占优势。作为一个农大校长,当然口才一定也差不了多少,但是柯校长是专做行政工作的,可能也搞一点科学研究,辩论应该不是他的长项,而崔永元就截然不同了。崔永元是当今主持界的大腕,搞了一辈子谈话类节目,辩论是自己的主打项目。一个一辈子靠嘴皮子吃饭的人和一个靠在实验室生存的人一起辩论,结果可想而知。

  为什么崔永元急于要与农大校长搞一次辩论?我看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第一,以己之优势攻他人之劣势,换言之,这是会说话的在欺负不会说话的;第二,一向凭嘴吃饭的崔永元沉寂几年之后又有点耐不住寂寞了,想来也有些年头没过嘴瘾了,于是一门心思想着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一下贫嘴。不过,他找错了辩论对象,有吃柿子专拣软的捏之嫌,有本事找周立波去辩论呀。

  有网友建议农大校长柯炳生应该出来与崔永元辩论,不敢出来是缺乏底气。实际上,这是想看校长被主持人调侃挖苦插科打诨的笑话。搞科研崔永元不行,玩嘴皮子校长不行。如果搞这场辩论会,崔永元胜算更多一些。更重要的是,一辩论,崔永元又回到当年主持《实话实说》的岁月,重新找回说话的快感。他太想出这个风头了!不能让他的阳谋得逞。

  在我看来,这两个人,一个是调查了事实,还录了像(也叫纪录片),一个懂点农业科学研究方法,但从根本上讲,两人都是行外。人们对转基因的认识还处在研究阶段,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转基因食物对人体有害,也就是说转基因还没有结论。因此,严格说现在还没有内行。在这样的情况下,转基因辩论是辩不出什么东西的。除了给崔永元提供一次演讲秀,再打一次口水仗,实在看不出有何意义。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