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将有效撬动实体经济发展

2015年02月27日 0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在经济下行阶段和实体经济严重不景气的时候,如此积极的减税降费优惠财政政策,而非放水货币信贷等短期强刺激政策,是当前最有效且触角更深更广的宏观政策工具。

资料图片

  羊年首个工作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了三大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被许多媒体称为国务院送上羊年首个“减负大礼包”。

  羊年减负“备耕”早下手,中央政府很努力。新年伊始,李克强总理推出小微企减税,股权、不动产、技术发明成果等非货币性资产投资优惠政策推广全国,以及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三大“减负大礼包”,此举意在让企业在经济下行困难时“休养生息”,培育经济稳增长的内生动力。

  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且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经济新常态下,我们面对“三期叠加”和内外压力,单靠以往加大投资、放松货币政策的旧思路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亟需启动“双引擎”,并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此次国务院三大“减负大礼包”,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为稳增长加力增效,既有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扩围并按20%的税率缴纳的定向减税,也有为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采取投资收益纳税优惠的结构性减税,又有将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至2%的普遍性降费。 

  这次“减负大礼包”惠及的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可以说,在经济下行阶段和实体经济严重不景气的时候,如此积极的减税降费优惠财政政策,而非放水货币信贷等短期强刺激政策,是当前最有效且触角更深更广的宏观政策工具。同时,面对不绝于耳的各种宽松呼声,李克强也意在向市场明确表态,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政府将积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要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综合施策,并精准发力破除当前经济增长存在的复杂困局与诸多风险。将更多地采用针对性强、差异化的政策措施做好定向调控、区间调控,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至2%,并提出各地在充分考虑提高失业保险待遇、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等因素的基础上,要确定好单位和个人缴费具体比例。这一减费措施,无疑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企业和员工负担,同时也有比较强烈的国家政策导向。在当前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地方政府和各个部门要舍弃短时利益,依法依规协调清理好各种不合理税费,尤其是不能乱收费,更不能以各种名目来对公民和企业变相“征税”。只有少“竭泽而渔”、“雁过拔毛”,多“放水养鱼”,方能促进企业创新兴业,助力转型发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11月份出口意外跳水,减稅降费绕不过

     王健林:房地产不会崩盘 马云:减税是最需要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