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内衣”炫给谁看

2015年02月16日 08:04   来源:红网   乔志峰

  中国顾客以对名牌包等趋之若鹜而著称,但随着政府厉行节约行动令官员羞于购买此类商品,如今人们也对奢华商标和炫富行为退避三舍。但许多人似乎开始在衣服下面“炫富”。业内人士表示,从2012年起,中国高档内衣销售一直在增长,去年占内衣销售额30%。“一些女性正把更多心思用于包括内衣在内的穿着性感上。”人们希望有秘密的“任性嗜好”。(2月15日《环球时报》)

  已经有太多的官员因奢侈穿戴遭受质疑,这万元羽绒服和巴宝莉衬衫是真不能再穿了,爱马仕腰带和LV的包包也不能随便露出来了。可是,有富不炫、憋坏心脏,千方百计搂钱,不就是为了显示自己“白里透红、与众不同”吗?既想逃避监督,又忍不住想炫上一把、满足一下畸形心理和成就感,咋办?很快,聪明人就再次“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了——外衣穿得简单,在内衣上下功夫。表面上看艰苦朴素,扒开外衣里边却“金光灿灿”,一条小小内裤,说不定就抵得上普通百姓一个月的生活费。有钱,就是这么任性。不知道他们是否觉得“有点累”,甚至有点“精分”?

  令人好奇的是,既然是炫富,就是想让别人看到,并不单单为了寻求一点心理的满足感。否则,岂非“锦衣夜行”,失去了炫的意义?那么,“高档内衣”到底炫给谁看呢?给家人看,没必要;给同僚看,不大可能——总不能同事之间没事就脱下裤子比内裤吧?给其他人看,当然更不可能,那不摆明了耍流氓嘛。百思不得其解,忽然想到官员落马通报中经常出现的两个字——通奸,莫非,“高档内衣”与此有关?果如是,则确属“好钢用在了刀刃上”的英明之举,这叫“内秀”。

  记得因露富被查的先驱周久耕落马后,南京市房产局某副局长曾举着袖子说:没戴手表了,现在看时间都是看手机上的时间显示。“周久耕后不戴表”,还捋着袖子让人看,也算是世间奇观了。并非领导无表可戴,他们只是把表放在家里了。他们不再露富,对舆论严防死守,做事情更隐蔽、更低调,让民众无迹可寻。现在,某些官员不仅不戴表,还把奢侈品藏在了外衣下面,这不仅给公众监督设置了障眼法,也给纪委查案增加了难度——难道查案先要扒裤子,检查官员的内裤是啥牌子?

  不过,迷惑性再强的外衣,也遮不住里边隐藏的龌龊和肮脏。归根结底,不管是穿在外边还是穿在里边,奢华穿戴都不过是表象,其本质还是腐败堕落和奢靡之风在作祟。哪些官员在炫内衣?他们(她们)炫给谁看?无疑这又给纪委提供了新的反腐线索,并且有迹可循。循着“高档内衣”查下去,必能让某些丑陋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