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透视的校服,哪有五彩的内衣?

2013年10月21日 07:18   来源:红网   朴鲁

  近日,有网友在中山本地的论坛发帖称,“中山市某学校的艺术科对学生仪容仪表检查有新突破,女生穿着有颜色的内衣会被老师查,甚至要写检讨,这件事在微信朋友圈内已经刷爆屏了。”原来学校规定,女生只能穿肉色内衣,不能穿有色内衣,否则就要写1500字的检讨外加各种扣学分。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学校的解释是,这么做是为了学生们好,因为学生们的校服太薄。(10月20日人民网)

  这条新闻一出,引发舆论一片哗然,而校方则赶紧以“谣言”之称遮羞,称其说法是子虚乌有。青少年正处在成长期,多多少少心中有着有”青春期的萌动“,而长期以来,学校对性教育的遮掩式教育,使得”性“这个词在学校成为洪水猛兽,谈之变色。薄薄的校服透出内衣的颜色,这在学校看来是不能容忍的,更何况,内衣各式各样,种类繁多,蕾丝、水钻、豹纹,更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成为引人犯罪的导火索,而穿这样内衣的女生存在勾引之嫌,否则为何单就女生惩罚?同样是薄的校服,男生为何不规定必须在校服内加穿背心T恤之类的?在青春期的懵懂爱情中,不管从哪一个方面,女性总是作为弱势的一方,认为一段爱情的开始必先是由于女性的吸引,最后的定论也必定是女性的风骚,而非男方的风流。目前的两性社会中,女性总是属于被动的一方,也是属于弱势的一方,这是自从父系社会以来就已经在每个人的价值观体系中根深蒂固了,这一点在广州的这所学校的校规中显露无疑,并且有将”早恋“的罪过归于女性之嫌。

  其实任何一个明眼人都能看出,这件事情的争议并不在内衣,而在校服。没有透视的校服,哪有五彩的内衣?学校的校服过薄,不管是质量问题,还是设计缺陷,这个责任都在于学校,而学校在事后想到的弥补措施,就是限制内衣的颜色,让人哭笑不得。并且,新闻还曝出,学校会对内衣进行检查,不合格者会被扣分,检查场合难免有男生在场,这让女学生们倍感尴尬。作为大学女生,内衣的颜色是个人隐私,而这一权利被学校的”透明校服“所限制,每日要被检查,不符合者被扣分写检查,这就有些不可理喻了。学校此举是典型的一刀切式图省事的做法,其实解决问题的根本,不在于内衣而在于校服。

  再者,作为朝气蓬勃的大学生,都有爱美之心,都有展示自我的需要,学校的校服之举,剥夺了学生在穿着上的自由权利,几乎每天都穿一样的衣服,对于大学生来说,本来就十分枯燥,偏偏校服又薄又透,规定都已经延展至内衣上了,学生们有抗拒心理,是非常正常的。如果对学生只是一味的要求,而不听听他们的正确意见,这对学校的管理是一场挑战。不如将穿着放开了,只在必要场合规定必须穿着校服,这样,既能照顾到学生情绪,又能达到学校仪容方面的要求,两全其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