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内衣是教育极权下的道德冲动

2013年10月21日 10:09   来源:东方网   刘义杰

  近日,广东中山有学生反映,学校规定女生穿什么颜色内衣,若不遵守,要扣分写检查。记者调查,学生称女生内衣黑色扣1分,水钻、蕾丝扣两分,豹纹、条纹、波点扣三分。校方称考虑到校服太薄,这样的规定是提倡让学生穿肉色内衣。(10月20日《广州日报》)

  这件事的起因看起来很微小,那就是中山某学校校服比较单薄,艺术科一女生身穿鲜艳的内衣,被负责德育方面的一王姓副科长看到,于是叫去谈话。由于该副科长平时对于学生要求十分严格,感到女生鲜艳内衣有失体统,于是乎,便要求学生要穿浅色的内衣,如果违法将会被扣分。

  对此校方回应,不同内衣扣不同的分数是夸大。夸大与否笔者并不在意,因为有色内衣的规定让笔者想到了一个电影《浪潮》,这部电影根据1967年发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所中学里的真实事件改编。主要讲了学校老师为了让学生体验什么是独裁,便在一个班级做实验,实行统一的口号、标志、规定等等,排斥另类与个性,最终导致学生因为相互孤立并报复的悲剧。这个电影中就有一个细节,说的是实验第三天,课堂上,只有女生卡罗继续穿着她的红上衣,其他学生都如约穿上了白衬衫。上学路上,她的男友在说她“自私”,同学们也不和她讨论,并视之为异类与不合作者。

  之所以发生这样的事情,并不难理解,那就是在极权之下人们会形成一定的道德洁癖。这种洁癖并不能说明,此人比别人高明或者道德,其不过是一种道德冲动而已,本质是一种权力欲的体现。在现实中,这位副科长对穿衣有一定的自我喜好,但这种喜好本身很难说有什么道德问题,但其与权力结合,将其强制推广到学生身上,就是一种侵犯他人人身权利了。

  这种侵犯他人权利的道德洁癖,在旧社会很常见,比如强制女性裹脚,比如,避孕套要按照型号领取。如今随着社会进步,社会上已经很少了,但学校中却时常发生。有色内衣不过是一个极致体现而已。但社会上没有的规范,出现来校园里恐怕也更令人恐怖,在这种内外有别的道德洁癖下,学生性格被压抑、扭曲,一旦遇到一定的环境诱导,不是很恐怖吗?由此来说,清除校园里的教育极权和道德洁癖也应成为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学校是向社会输送健康的接班人,而不是扭曲了灵魂的异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