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辅导员拍女生内衣的反思有几许诚意?(图)

2016年04月19日 13:53   来源:东方网   刘建国

  福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今晚在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针对此前网络上热议的“一男老师检查女生宿舍,并将其来不及收拾的内衣拍照传上网络”一事作出回应,表示“让男性辅导员督导女生宿舍工作方式不合适”,已作出反思和改进。(4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出于管理的需求,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和考评,最终目的自然并无不妥。此事引发舆论热议,关键就是在于,校方安排男老师检查女生宿舍,并对女生的内衣进行了拍照。如此,看似男老师在履行检查职责,但却在行为方式上损害了学生的个人隐私,校方的方式明显不妥。

  根据校方的说法,校方已经对男老师进行批评,并深刻反思了自身工作方式的不妥之处。然而,校方的说法,难道真的经得起推敲吗?又真的认识到自身的错误了吗?根据当事女生的说法,“昨天我被多个领导约谈,话语中多次明里暗里表示学校会因为这件事给我一个处分”;“昨晚十一点多和当事男老师电话联系,他表示已经将照片删除,态度很差,毫无悔意。”一天之后,当事女生的姐姐在微博上透露,“辅导员不停地打我父母电话……说我妹妹犯了很严重的错误”。

  一边对外声称校方反思了自身的不足,一边却又给当事女生及家人施压,校方的做法明显具有两面性。之所以如此,原因正是在于,校方并没有真正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所谓的“反思和改正”也不过是迫于舆论压力的表演而已。不难看出,对于校方来说,其依然处于支配地位,并没有将学生的权利真正放在首位。可以预想,即便表面上校方已经“低头”,但却可能私下给当事女生“穿小鞋”。过于注重管理角色的支配属性,而忽略了学生利益的考量,恐怕类似的事件还会出现。

  自身工作方式失当,工作方法欠妥,反思和警醒是必要的,但应该具有最基本的诚意。如果,只是善于做表面文章,侧重于故意做样子,这种道歉又有什么价值呢?校方和学生之间,不止是管理与被管理的角色,校方的权力也应该对学生的权利保持必要的谦抑,给予学生应有的尊重和呵护。假如,秉持高高在上的心态,漠视学生的权利,甚至采取约谈、打压的方式,只会让学生权益面临更多被侵害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