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为啥没对象”是很有价值的作业(图)

2016年06月29日 10:23   来源:东方网   董宏达

  剖析自己的优缺点,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写一封表白信给未来的Ta……这不是段子,而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暑假作业。湖北工业大学辅导员岳馨钰,日前给她的300多名学生布置该作业。写一个300字以内的自我剖析,再写一封500字以内的告白信,上交的方式也别致——在微博上写,然后@老师。(6月28日《新京报》)

  作业题目公布后,学生们调侃“这是一道‘送命题’”,也有人认为,这样的一份作业形式大于内容,有些哗众取宠的意味。在我看来,“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只是个话题,并非仅仅要反思为啥没对象,更在于教学方式的一种创新的尝试,透过这份特殊的作业,可以窥见这位辅导员老师非常爱护自己的学生,这个作业也很有意义。

  从小处看,可以让学生们反思自己,寻找自己的优缺点,补好情感这一课;从大处讲,也可以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再加上社会环境的变革,导致他们更加强调自我,很少去考虑他人的需求。在多元思维的当下,年轻大学生的爱情观需要把握好边界,而这个学问不是能在书本上学到的,需要在思想上潜移默化地审视自己,需要辅导员老师外部的积极引导和促进。

  大学教学,不能一味地用规定动作硬性、模式化地培养学生的共性,还应关注学生的个性,鼓励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只要这个创新是尊重科学、尊重人性、尊重客观事物,我们都应该点赞。辅导员老师能留这样一个作业,足可见其责任心和探索精神,她的学生们应该为能有这样一位好老师感到欣慰和高兴,为她点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