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女生穿有色内衣的校规真“奇葩”

2013年10月21日 09:46   来源:荆楚网   周仕华

  “黑色扣1分,水钻、蕾丝扣两分,豹纹、条纹、波点扣三分,有装饰又有波点条纹再加蕾丝边镶水钻的要记过。”(10月20日中国广播网)

  看到这么一条校规,真有点让你匪夷所思,女生的内衣难道也影响到品性的养成?这种“创意”是在带着“有色眼镜”看人,是教育工作者自己的思想出了问题。中山市一所中学规定,女生只能穿肉色内衣,不能穿有色内衣,否则就要写1500字的检讨外加各种扣学分。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学校的解释是,这么做是为了学生们好,因为学生们的校服太薄。这种说法和解释,都显得有些牵强。女生穿什么样的内衣,与品性的养成真的有关系吗?稍有教育常识的人应该都会明白,一件内衣能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品性,似乎不怎么靠谱。

  要想改变一个人,就要先改变一个人的思想,而不是外在的穿着。而世界上最难做的事情之一便是“将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仅一件内衣就直接影响到品性,的确很不可信。一个人良好品质的养成,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其中父母、老师、同学、朋友言行的影响比较大,但都是不决定性的因素,决定性的因素是内心的需要,内因才是改变一个人最重要的东西。显然,穿有色内衣怕影响到学生品性的担心有些多余,甚至可以说是“杞人忧天”,是过分放大了外因对一个人的影响。

  注重学生品性的培养,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点是没有错的,关键是运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真正地收到实效而不是流于形式。多读书,读好书,对一个人的影响远比穿什么衣服大得多,不妨在这方面多做些“内功”,而不是出台一些诸如不准穿有色内衣这样的“奇葩”校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