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鉴宝会上宽衣解带鉴定内衣 社会得了什么病?

2014年08月27日 07:57   来源:新民晚报   高兴

  我从来没有参加过什么奢侈品鉴宝会。不知您参加过没有?

  带您见识一下?

  据央广报道,近日,一时髦女子在北京参加一场奢侈品鉴宝会。当现场设摊的鉴定师认定她的手包是真货,但不是奢侈品时,那女子居然隔衣将内衣脱了下来,让鉴定师检验。尴尬的鉴定师无奈在众目睽睽之下,鉴定了这件带着体温的内衣,认定是奢侈品后,那女子才离开……

  要是没有图,我几乎很难相信:一位女士,居然可以当街宽衣解带,只求一句“您用的是奢侈品”。

  我不知,那位“拎着内衣”离开的女士,当时是什么心情?是庆幸,还是悻悻,还是愤愤,还是满足。至少在绝大多数网友看来,这是为了虚荣不要底线。

  其实,我更想问:是谁造成了这种可笑又浮躁的一幕?

  不想多评说奢侈品,以及奢侈品是否真会带给一个人的改变。只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磊的观察:“在我看来,现在中国大街上的LV比马路上的塑料袋都多。你看看上班高峰的地铁上,挎LV的人,从LV里拿出一个肉包,一根黄瓜,一只鸡蛋,一袋牛奶。这LV与以前的塑料袋有什么区别?”

  似乎,不拎着这样一只奢侈品包包,不穿着一件奢侈品胸衣,腰就直不起来了,胸就挺不起来了。想想网络上,像郭美美这样炫富的人,都能红极一时,我们的社会到底得了什么病?还真是“包”治百病?

  举办奢侈品鉴定会这样的活动,无意之中也在助长这种浮躁的社会风气。而且,从现场照片看,摆个摊头(测个血压、办个宽带还差不多)来搞鉴赏奢侈品,本身就是对奢侈品的一种误读。再想想,有多少人在真正研究那些所谓的奢侈品的历史、设计、质量、营销、服务呢?

  腹有诗书气自华。真正的奢侈,永远不在外表,更不需要去鉴定。人最大的奢侈,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在我看来。

  学者余秋雨曾讲过一段话——

  身上的文化,首先显现为书卷气。书卷气已经不是书卷本身,而是被书卷熏陶出来的一种气质。大致表现为:衣貌整洁,声音温厚,用语干净,逻辑清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