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检视地方施政成效?“四有”就是标准

2015年01月30日 0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反腐倡廉与经济社会发展是一种良性互动关系,把各级党委机关的廉政建设做好,就能够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四中全会开启制度化反腐,让反腐进入新常态,这是保证全面深化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

四有要求

资料图片:焦裕禄

  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习近平总书记1月12日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提出的“四有”要求。

  地方一把手,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筑梦人”,责任重大。习总书记曾经说过,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那么,地方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就看“一线总指挥”。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奋力开创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局面的起步之年。这一年,我们既要奋力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还将布局建设新的“十三五”。面对“三期”叠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复杂形势,我们要克力攻坚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各项艰巨任务,其中关键还要看地方,看各级基层干部。

  “四有”要求,是抓基层、抓党建的刚性标准,也是党执政兴业的硬性要求。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引领改革创新发展,就必须推动各级干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做不到“心中有党”,就不能在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也谈不上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做不到“心中有民”,就会对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视而不见,就不会建立起造福一方、造福百姓的从政之道和公仆情怀。

  改革发展,责重如山!每一个干部岗位,体现的是党和群众的信任,更是重托。“心中有责”,各级干部才能把责任与担当扛在肩头,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地干事创业,遇到困难和压力时也才能“千磨万击还坚劲”。可以说,一个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地方发展之梦,就在各级干部的担当上。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都在路上。习总书记要求各级干部“心中有戒”,就是语重心长地告诉各级公仆,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反腐倡廉与经济社会发展是一种良性互动关系,把各级党委机关的廉政建设做好,就能够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四中全会开启制度化反腐,让反腐进入新常态,这是保证全面深化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

  由此可见,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牢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检视一个地方经济社会施政成效的标准,也是保持社会和谐发展的屏障。(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四有”应成县委书记标准像

     做“四有”书记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