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滑雪妙喻中国经济 李克强在达沃斯释放“中国自信”

2015年01月22日 14: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增长模式转变的猜测不绝于耳,诸多疑问就像海拔1800米的瑞士沙茨阿尔卑山顶上的白雪,覆盖在很多与会各国政商学界人士的心头。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向与会者传递“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这一明确信息,将给“全球新局势”下的世界经济以信心。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并回答提问。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并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全会,并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他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1月22日中国经济网综合)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速为7.4%,创下近24年来的最低。走进新常态的中国经济2015年前景如何,已经成为出席达沃斯年会的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增长模式转变的猜测不绝于耳,诸多疑问就像海拔1800米的瑞士沙茨阿尔卑山顶上的白雪,覆盖在很多与会各国政商学界人士的心头。

  过去的2014年,中国经济告别了高速增长,迎来了“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在新的一年,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靠什么来驱动?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会不会走向全面刺激?已经“多箭齐发”的经济改革还将在哪些重点领域寻求突破?在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向与会者传递“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这一明确信息,将给“全球新局势”下的世界经济以信心。

  从李克强总理的演讲中,我们关注到中国将继续力推强改革、激发市场和企业的活力;中国对传统思维说“不”,用改革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好地实行定向调整。面对各种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杂音,李克强展示了这样的“中国自信”:中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防范债务、金融等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而是将继续着眼长期中高速增长,提升发展质量,引导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

  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以滑雪妙喻中国经济,他认为滑雪的“三要素”是速度、平衡和勇气,而对中国经济而言,就是要在保持中高速的增长中,平衡好稳增长和促改革、调结构的关系。笔者认为,不要误判转型背景下中国经济换档的现象!过度忧虑中国经济放缓,就可能忽视中国平衡好稳增长和促改革、调结构之间关系所释放的巨大回旋余地,就看不到建立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坚实基础之上的经济新常态带来的巨大增长潜力,当然也就把握不了中国更大的改革发展空间。

  中国经济转型,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机会之窗。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今年冬季达沃斯年会也把主题定格在“全球新局势:我们如何应对”,关注“成长与稳定”、“危机与合作”、“社会与安全”以及“创新与产业”等方面的议题。增长减速下的中国经济转型,将给“全球新局势”下的世界经济带来哪些希望和信心,并产生什么样的全球影响,这是国际社会极为关注的焦点。

  正如李克强总理表示的,“中国城乡和区域发展空间广阔,国内需求潜力巨大,中国面貌会持续改善,也会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可以说,中国推出的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全面深化改革与推进结构性改革等带来的新机遇,无疑将给稳定全球经济提供新的引擎,也将展现更多新的互利互惠合作机会。

  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李克强总理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以及与国际工商理事会多位代表对话,现场多次爆发出热烈掌声。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释放满满的“中国自信”,给低迷的全球经济带来融融暖意和充满希望的光芒!(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纾解全球经济挑战的“李克强声音” 达沃斯有更多期许

     李克强在达沃斯传递中国信心

     “克强频道”在达沃斯为中国经济发声

     克强总理出席达沃斯论坛增加“中国分量”

     冬季达沃斯吹来“中国暖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