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新常态应有好状态

2015年01月08日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新常态的内涵。主动适应新常态,不仅是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新常态对各级干部提出的迫切考题。 处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情势下,面对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如何采取正确的消费政策,释放消费潜力?面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如何把握投资方向,消除投资障碍?面对农业富余劳动力减少,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的态势,如何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凡此种种,都是新常态下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要主动适应新常态,顺应这些新要求,就必须有一个好的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适应新常态,关键就是要有好状态。这个好状态,一言以蔽之,就是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然而,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与新常态对发展提出的要求相比,一些地方、部门的干部还不太在状态。 

  倘若为这些没有好状态的干部画像,就是那种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人,就是那种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塌塌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的人。还有的就是感叹现在不是干事的好时候,风气紧,规矩太多,自由太少,干事束手束脚,很不自在,认为不干不出事,少干少出事,干多了可能会坏事,因此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如此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岗不在其状态,又怎么能适应新常态的需要,又如何能抓住新常态带来的发展机遇?反而极可能贻误发展机会,甚至成为推进发展、共筑梦想的绊脚石。 

  新常态应有好状态,务必在思想上正起来。一些干部不是对新常态缺乏认识,而是思想上出了问题。总开关没有把好,思想上没有摆正,行动上就必然会变形走样。各级干部应当认识到,反腐败正党心、得民心,是我们党作为执政党不变的价值选择。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也将成为新常态。正风肃纪、刚性约束,同样是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这样的环境没有选择,只能服从。是党的干部,就必须接受党规党纪的严格约束。同时,还必须认识到,这样的从严环境,反而是干事的宽松环境,有利于各级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只有那些自身不干净的人,才会对这样的环境有怨怼、造舆论。面对这样的杂音、非主流情绪,不能随波逐流,而要端正思想态度,彻底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摆正位置,认识自身,到底是想干净干点事,还是如此这般混日子。 

  新常态应有好状态,务必在精神上动起来。有的人精神上消极懈怠,太平日子过久了,不愿意对变化的环境作出主动的应对,不愿望在改变了形势下更加积极地作为。像磨盘一样,不推不动。只有坚持发展、主动作为,才是好状态。咬定发展不放松,就不会东一榔头西一棒。积极主动作为,才能抓住问题、矛盾,及时加以解决。消极被动,机遇就失去了,问题就积压了,发展就可能面临停滞。如此,我们就难以在复杂变化的环境中开辟前进之路。 

  新常态应有好状态,务必在行动上拼起来。在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称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这是对那些在状态的干部的真实写照,温暖了广大干部的心窝。在新的一年,在新常态下,各级干部更要发扬蛮拼精神,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干起来。不干,就什么也没有。不实干,同样什么成果也不会得到。这个干,不是蛮干,根本的就是要做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八个更加,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创造地落实决策、开创性地做好工作。 

  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好时代,新常态更是想干事人的舞台、肯干事人的平台。对于那些想为人民做点事的人、想让自己少点遗憾的人、想证明自己也能行的人,新常态就意味着奋斗的机会、进步的机会、创业的机会。那么,保持好状态,就一定能赢得未来。(国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