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清场消灭烂同行"只是董明珠挑起价格战的噱头

2014年12月26日 0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认为,一个有竞争力的企业,需要的是把企业引到一个正当的竞争环境当中来,而不是一味地用杀价竞争来挑起“价格战”——这不是我们想要的良币驱逐劣币。

董明珠;价格战

资料图片: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近日在一个经销商会议上表示,“今年下定决心,一定要清场”;“我们后面还会有活动,真正把那些烂品牌、假冒伪劣、偷工减料的品牌全部消灭掉,我们才会停止行动。”(12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

  董明珠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2004年全球商界女性50强,是一位比较敢于“叫板”的女企业家。曾经有对手说她“走过的路,连草都长不出来”,由此可见董明珠在商场博弈中的霸道性格和强悍作风。

  据格力发布的财报显示,格力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同比增长12.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98.27亿元,同比增长29.67%。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在行业低迷之际,格力电器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实现利润情况仍取得不错的增长,这也是董明珠敢于放话“坚决清场消灭烂同行”的豪气所在。

  格力电器是中国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2014年有个年度目标——完成1400亿元的销售额,这就意味着格力公司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必须要完成416亿元的销售量。岁末时节,通常是许多消费类产品的销售旺季,可对于空调业而言,没有了炎炎夏日,冬日寒风加上楼市冷风“双股寒流”夹击下,若不从价格战上取暖,要完成年度预定目标恐怕有点困难。格力誓言将掀起新一轮空调价格战,一方面在于清库存,另一方面也有完成营业目标的考量。

  当然,董明珠的“坚决清场”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就是希望凭借行业龙头地位,通过价格竞争来挤压同行。至于说什么“真正把那些烂品牌、假冒伪劣、偷工减料的品牌全部消灭掉”,只不过是商家打价格战的噱头罢了。厂商用杀价竞争打起价格战,这种游戏恐怕很难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功效。

  价格战其实争的是市场份额,格力电器是有不少强势产品,但在竞争激烈的空调业中,仍没有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格力近来一直在开拓新的电商渠道,而价格竞争也是拼份额的一种手段。另外,受到经济低迷和石油价格下行压力影响,电器类原材料的价格也在不断下滑,铜、聚乙烯等材料价格下降幅度很大。加快清库存,也是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回笼资金的好办法。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之下,空调行业的产品更新换代很快。市场竞争除了价格比较之外,更在于品质和创意的提升。格力电器要引领行业潮流,“风景”更好的选择还是在于技术的提升以及经营模式的创新上。一个有竞争力的企业,需要的是把企业引到一个正当的竞争环境当中来,而不是一味地用杀价竞争来挑起“价格战”。(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仅靠价格战,电商难获消费者好评

     京东苏宁打价格战 消费者来买单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