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购买需求不乐观 楼市调整别存"侥幸心理"

2014年12月06日 0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认为,虽然房地产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但房地产行业要加快转型与创新发展,这样才能更好地渡过周期调整,走上稳健发展的道路。

楼市调整

  资料图片:北京一处房地产楼盘和交通指示标志 。(图片来源:易晓东 / 东方IC

  2012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出现了转折点,购房适龄人口2015年达到峰值后将步入下降通道。人口结构是影响楼市的一个中长期因素,中国房地产购买需求从2015年左右起都“不容乐观”。(125日《第一财经日报》)

  从统计数据上看,截至今年10月,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8亿平方米,在建房屋施工面积达53.7亿平方米。有人粗算了一下,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存量时代,存量库存的消化或需4-5年时间。难怪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会说,“如果去库存问题不能解决,很难喘过气来”。

  对于今年的楼市低迷,各方争议很大。持乐观看法的人认为,此次楼市调整的时间不会太长,还有学者仍然坚称房价将在调整之后继续暴涨!而悲观人士则认为,地方政府的救市政策难以长期有效,房价暴跌即将来临,“手头房子能卖就赶快卖”。

  笔者以为,这些看法都不尽客观。十多年来,虽然我国房价越调越高,但也有一些合理因素,比如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收入提高等。从现实来看,外部的宏观环境变化是本次楼市调整的主要因素。今年以来,地方政府没有采取更多的新措施打压楼市,反而松绑了以前的限购、限贷政策,从这方面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低迷更多是自身调整,短期内应该不会结束。

  从长远来看,人口老龄化、购房适龄人口减少,会降低购房需求。另外,一些改革措施的出台,如推进不动产登记、全面开征房产税、农村建设用地直接入市等,对楼市也会造成影响。可以说,房地产市场最绚丽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了。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宏观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较高,楼市不断恶化可能令房地产投资减缓,其隐含的风险将冲击金融系统和地方财政,钢材、水泥、家电等与地产密切相关的产业也会被连累。

  从政府的角度考虑,肯定是希望这种周期性调整更平缓一点,减少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但房地产商必须明白,本届政府的政策重点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所以,还是别存侥幸心理,拿所谓的“政府救市”来自我安慰了。

  虽然房地产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但房地产行业要加快转型与创新发展,这样才能更好地渡过周期调整,走上稳健发展的道路。(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降息难改楼市整体调整格局

     楼市或进入长周期调整新常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