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依赖政府,是董明珠的核心科技

2014年10月17日 07:10   来源:钱江晚报   付瑞生

  经常听到媒体里格力的广告:格力电器,掌握核心科技。同行总是艳羡格力手中有枪心中不慌,这个枪就是科技之枪。然而,在我看来,格力真正的核心科技其实就在于“一口气”。格力不仅用空调的“一口气”给千家万户带来清凉,更为传统产业争了“一口气”。传统产业不只是那个有奶吃的爱哭的孩子,也可以是手握自力更生这一核心科技打遍天下的女侠。

  女侠董明珠近日发表“三不宣言”,即不打价格战,不认为格力是传统产业,企业需要的不是扶持政策,特别是资金扶持。特别是第三点在业内外引发广泛共鸣。

  众所周知,近年来,政府为拉动内需,多次出台“家电下乡”等等扶持政策。不少家电企业养成了依赖心理,以至于断奶之后寸步难行。董明珠认为,要思考这家企业是因为靠政府扶持活下来,还是靠自己的产品质量活下来?这其实很像中国的股市,这些年股市一直牛短熊长,问题也在这里。中国股市没有退市制度,企业只进不出,一些企业靠政府扶持得以苟活,至于产品的质量和股市的未来自然成了牺牲品。如董明珠的抱怨,对于产品质量不好的劣质企业也支持的话,会形成不公平的环境,优质企业得不到公平的待遇。

  不过,与董明珠相反,中国原首富王健林则常说,谁说在中国做生意不依靠政府一定是虚伪的。董明珠与王健林这对电视广告中的搭档,在靠不靠政府这一点上却针尖对麦芒。这一争论其实点到了当下中国经济的一个深层次问题:那就是一些产业受到地方政府严重干预,由此带来扭曲的资源配置、市场、价格和经营环境。大量事实说明,依赖各种形式的补贴,通过政策鼓励和廉价信贷,盲目支持大型国有企业在所谓战略性产业中的发展,得到的是增长率,损失的是效率。地方政府之间锦标赛式的基础设施投资和战略性研发投资亦如此。

  董明珠打了一个很恰当的比喻,这些僵而不死的企业是“被打针的企业”,依靠兴奋剂的刺激,在赛场上飞奔,而那些靠实力的企业反而因为太过稳健,注重长远,不够癫狂被“打针的企业”抛在身后。但最终企业竞争的成败还是要靠“自己锻炼”,强身健体。总结改革开放几十年的经验可以看出,企业打针,政府喂药的结果往往是经济发烧。

  新一届政府履新后,李克强总理一直强调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打针吃药式的经济刺激,肯定不能算常态。有些领域经济要退烧,譬如董明珠所在的家电行业,过剩的产能高额的能耗本该优胜劣汰,如果依赖地方政府的资金扶持一味强撑,行业的竞争环境肯定会更加变态。将来打回原形回归常态的道路自然更加艰险。换句话说,要让政府有形的手逐步推出具体的企业经营,而让无形之手托起一个真正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如经济学家伍晓鹰所说,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经济利益中性”的政府。

  不依赖政府,方是董明珠的核心科技,也是最值得全中国企业学习的科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