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董明珠,不如在一起

2015年03月05日 08:06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评论员李晓鹏

  自从雷军、董明珠两人的“十亿赌局”名动江湖以来,两人之间唇枪舌剑你来我往,每一回合都如同高手过招,代表了两种不同产业模式典型观点的碰撞,犹如武当会少林,火光四射,精彩绝伦,引得观者心醉神迷,连呼过瘾,也引来媒体的极大关注。今年的全国“两会”也不例外。

  由于两位“赌局”玩家均出自广东代表团,在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的时候,似乎是为了“说合”,在有意无意中,两人的座位被安排到了一起。然而,一贯高调自信的董小姐却并未选择与雷军同桌,而是与别人换到前排,自始至终也未与雷军交流。

  “十亿赌局”出自2013年12月的央视“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典礼上,同获年度经济人物的两人,在主持人有意无意的挑动下,志得意满的雷军向董明珠“发难”:“小米如果5年内营业额无法击败格力,我输给董明珠一块钱。”号称空调“铁娘子”的董小姐哪受得了这个,当即反驳:“一块钱不要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于是成就了中国产业界的一段经典桥段。

  口头打赌当然不能当真,因为赌博毕竟是违法的事。但“十亿赌局”的意义在于,这是在中国制造的大框架下两种经济模式之间的“赌局”。

  雷军的小米,学习的是美国的苹果,自己没有工厂,而是与富士康、英华达这样的代加工厂进行合作,自己负责产品设计和营销,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不仅在国内攻城略地,而且冲出国门,在全球抢占市场,在智能手机领域,被国际权威媒体评为仅次于苹果、三星的品牌,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而以“掌握核心技术”为口号的格力电器,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早已成为空调业界的巨无霸,累计申请技术专利14000多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近5000项,2014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00.05亿元,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家电企业。

  格力和小米,就产业模式而言,恰好如一枚硬币的两面。一个埋头于扶犁深耕,专注于空调领域,强调自主知识产权,并取得极大的成功;而另一个采用互联网思维,以优秀的产品设计和出色的网络营销、饥饿营销,吸引了大批粉丝,同样赢得了市场。

  然而实际上,这两种模式并不矛盾,反而代表了目前中国制造所急需获得的能力:产品设计、自主知识产权以及产品营销能力,这三种能力都是提升中国产业水平、承接消费社会所必须的能力:传统产业需要借助互联网思维转型升级,互联网企业需要打造内功,光靠忽悠也不可长久。两条道路并非决然对立,老死不相往来,而是殊途同归。

  就拿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的“日本马桶盖”来说,实际上,杭州、台州等地,无论是外资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生产具有清洁、杀菌、加热功能的“智能马桶盖”,由于与当时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消费水平尚有差距,一直不温不火,年前却因为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篇博文,引发了赴日抢购马桶盖的热潮。然而,杭州市民却发现,日本购买的马桶盖,原来却是隔壁里厢下沙工厂出品的,本报记者进一步发现,同等品牌质量的马桶盖,国内国外售价基本一致,大老远的跑来跑去,当了“人肉搬运机”,何苦来哉?

  问题恐怕还是出于两种产业模式分离上。中国马桶盖厂家同样是埋头苦干,却无人关注,而一篇网络博文,却不自觉地成了东瀛日本的最佳营销“软文”。两相对比,立马可以让人发现,埋头苦干和发声吆喝同等重要,缺一不可。若是由小米来做马桶盖,引入互联网思维进行营销,又是何等风景?

  其实,中国已经是传统制造业的大国,很多产品早已雄踞世界前列。但是在产品设计和营销上,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还依然有不小的差距。而这种差距,恰好是小米和格力之间的距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雷军和董明珠,别再赌气,应该成为“同桌的你”,分道扬镳不如携手共进,为中国制造正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