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价廉是骂人的”值得中国企业家反思

2015年06月12日 07:34   来源:红网   林春浩

  雷军说他前两天和一个媒体的副总编吃饭聊天,问对方对小米的印象如何时,对方回应他说,小米和其他国内厂商一样——物美价廉。雷军说:“我一听就火了,这个东西叫物美价廉吗?这是世界艺术品啊,那物美价廉是骂人的,我创办小米,就是想改变中国产品给人low的印象,就是想改变中国产品物美价廉的印象,因为物美价廉成了我们的一个遮羞布。产品没做好,说我们物美价廉。其实,我在乎这些是不是艺术品。”(6月11日《北京商报》)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在推销自己的产品竞争优势时,往往少不了“物美价廉”这个卖点,但结果基本都是言过其实。由于生产研发水平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提高,工人劳动效率的提高也不太明显,企业很难通过压缩产品成本,进而降低产品的售价,致使“物美价廉”的承诺无法兑现,甚至涉嫌商业欺诈。久而久之,人们普遍对“物美价廉”不再感兴趣,甚至像雷军一样排斥。可以说,“物美价廉”式的营销,正渐渐成为负面营销的代名词,必须用扭转型的营销方式强力加以纠偏,才能有效改变人们对商家产品性价比的不信任感。可见,雷军认为“物美价廉是骂人的”确实有着坚实的现实基础,绝非危言耸听。

  众所周知,任何品牌参与市场竞争最有力的核心要素主要包括品质、形象和服务。其中,品质是最重要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物美”。我认为,如果品质不过关,就像雷军所说的“产品没做好”,则产品必将迅速丧失市场生命力。因此,雷军所反对的并非是真正的“物美”,而是市场上以次充好的假冒伪劣产品。实际上,雷军的小米之所以发展迅猛,正是由于其成功创新的产品品质优良,而且通过销售规模优势、廉价的电商销售渠道等途径有力压缩了成本,最终凭借真正的“物美价廉”战胜竞争对手脱颖而出。

  产品的发展一般都要经过大众品牌、高端品牌、奢侈品牌几个阶段,雷军所在乎的生产出来的产品要达到艺术品的完美境界,那已经类似奢侈品范畴了。虽然“理想很丰满”,但相信对于绝大多数企业而言,往往会面临着“现实很骨感”,进而陷入有心无力的尴尬处境。那么,企业经营者应该如何才能摘掉“物美价廉是骂人的”帽子呢?我认为,不妨学习一下雷军的成功经验,通过“三板斧”提升产品品质,降低成本,进而打造新形象。

  首先,企业经营者须加大和客户互动沟通。市场营销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小米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其在产品研发设计时,最大限度地与消费者展开了沟通,赋予产品较为鲜明的订制化个性,最终成功将消费者的欲望、需要、需求顺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品属性,这与工业4.0的思维刚好不谋而合。实际上,工业4.0正是当前中国企业集体需要恶补的一堂课,学得好,将抢占到更多的国际市场;学得不好,将面临原有市场保不住的尴尬状态。

  其次,企业经营者应该努力加大研发力度,制造出质量更高的产品,同时尽可能压缩人工、物料成本,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打造更为廉价的营销渠道,进而有效降低产品售价,比如雷军去年双十一时,就通过天猫网站,低价售出十多亿元产品,实体店由于租金较高,根本无法与之抗衡。

  最后,企业经营者要更加注重产品售后服务,有效延长产品使用寿命,确保消费者追求性价比更高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实际上,任何成功的企业,都非常重视产品的售后服务保障,并将此作为打造品牌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