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普通创业者就是留住“雷军”

2015年05月19日 07: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严辉文

  留住“雷军”,这是近期一些地方政府较为流行的口号。它或许意味着一些城市在与雷军这样的创新人才失之交臂之后,当地政府已开始有了觉醒和反思,这值得肯定。

  哪怕是再成功的人士,也总有籍贯,有曾经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这些经历对于他们自己是宝贵的,对于他们走向成功也是不容忽视的。但究竟是否对他们的成功起着关键作用,甚至于是不是曾经成为掣肘和起反作用,很难一两句话说清楚。

  今天的雷军,作为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和金山软件的董事长以及知名天使投资人,已经是“互联网+”时代的励志英雄。他有自己的故里和求学、创业的经历,对于普通创业者来说,雷军的创业经历应该可以带来很多启迪。一些地方政府不仅对如今的雷军礼遇有加,在招商引资、投资创业方面寄望甚多,而且以此为鉴,着眼长远,出台了一系列新政,旨在大力扶持大学生创业,目的就是要千方百计留住“雷军”们。

  留住“雷军”的种种举措表明,一些地方政府的确是蛮拼的,而且也有了一些较为诱人且可行的措施,这不能不说是一大进步。不过,对雷军锦上添花式的荣誉加身也好,出台相关创业孵化计划也罢,看起来多少有些事后诸葛式的明智。相关政策虽着眼于鼓励大学生创业,但目的性、功利性未免又太强,最终能否真正留住未来的“雷军”们,笔者不免有些担心。

  这些年来,各地“唱新”的口号并不少,出台的相关政策也不少,有些地方虽然是“大学之城”,但何以未能成为创新人才之城呢?雷军本人早年有在中部城市创业的经历,为什么后来出于无奈要远走他乡?是创业环境的原因,还是文化和科技氛围不够?分析那些创新失败的案例,有必要深挖个中原因,分析政府因素、权力因素在其间的负面作用。

  能否真正留住“雷军”,恐怕不能单纯从经济角度来考量,因为城市远不只是一个经济体,也不只是建筑、市场、人流、物流、资金流的简单叠加。从人文的意义上来讲,城市根本上就是文化的载体,是市民生存的根本依赖。

  从市民化的角度来审视,留住“雷军”,恐怕远非激励创业方面的政策所能完全涵盖。只有地方政府转变“经营城市”的观念,真正树立“为市民服务”的观念,严审甚至取缔法理上站不住脚的“收费”行为(诸如进城费、路桥费等),管控相关管理部门的任性处罚冲动,给平民百姓更多的城市共享空间,才会有更多创业创新的机会。城市管理者不妨放宽视野,留住普通创业者就是留住“雷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