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瑜:马云成中国新首富 演绎屌丝逆袭神话

2014年09月21日 0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马云成功,赞者众贬者少,就在于他让人看到,具有创新精神,不游走在政策的“灰色地带”,白手起家,也能创造财富。  

马云

资料图片(来源:Vincent Yu/东方IC)

  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按照计划发行量3.2亿股计算,其融资额将高达218亿美元,成为美股史上最大规模的IPO。阿里成功上市后,马云持有的股权将使其总身家超过200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富。(9月19日《法制晚报》) 

  神话往往是从笑话开始的,谁料想15年前其貌不扬、一度被称为“骗子”的马云今日能荣登首富宝座?在众多草根眼中,马云是偶像,他演绎了屌丝逆袭的神话。 

  的确,阿里巴巴赴美上市,马云是最大赢家,他从资本市场获得200多亿美元的融资,还没有失去公司的控制权。我国早前规定部分行业不得由外资控股,而大部分互联网企业在企业初期都吸收了风投,资金往往来自国外,所以,一开始阿里就采用了非典型、非常规的股权结构。当然这种VIE(可变权益实体)结构,使得它不能进入A股,也不能在香港上市,但是,这也使购买阿里股票的投资者不能获得公司的控制权,只可以享受该集团的利润分成。 

  15年前,马云只有50万创业资金,今天,他已经把舞台从自家客厅搬到了纽约。这个创业神话,换句鸡汤语就是“昨天你对我爱理不理,今天我让你高攀不起”。这也让诸多草根创业者看到了励志因子。 

  以往,占据“富豪排行榜”的多是来自房地产、煤炭、钢铁等传统企业的企业家。这些“高大上”的企业家,有的得益于当地的资源优势,比如“煤老板们”;有的是受益于早期的优惠政策,比如拿地容易的房地产商们。在这些行业,没有一定的资源和财富积累,很难成为“富豪”。而互联网行业就不一样了,它的低门槛、低成本给了很多人创业的机会。马云成功,赞者众贬者少,就在于他让人看到,具有创新精神,不游走在政策的“灰色地带”,白手起家,也能创造财富。 

  而他对人们最大的改变还是在消费习惯上。鼠标点点,货物到家,一代人的消费习惯,被马云用互联网培养起来。每年的“双11”,更成为一个“购物狂欢节”。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碎片化网购、即兴网购逐渐成为一种乐趣。目前,中国市场两极分化严重,在经济发达地区,电商市场已相对成熟,而在农村地区,由于消费习惯、物流限制等因素,电商市场并未完全兴起。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国的电商市场仍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在智能手机逐渐普及之后。 

  当然,阿里的霸主地位也并非无可动摇。赴美上市后,它在国内的商业行为要面临更严格的监管,比如淘宝上盗版海外的电子书籍就很可能招来司法调查。随着国内市场的成熟,人均收入的提高,单单依靠价格便宜将很难再吸引更多消费者,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等配套环节必须跟上。另外,阿里潜在的竞争对手也有很多,比如京东、亚马逊等;而中国的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并不高,比如,余额宝收益下降后,很多人马上就将钱转入了其他理财产品。 

  总的来说,阿里赴美上市引起世界关注,已经证明了马云的成功。未来,阿里能不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还需要拭目以待。(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阿里将在纽交所上市 VIE风险对投资者或无实质损害

     阿里赴美上市暴露国内资本市场因循守旧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