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放屁”接地气?

2014年09月09日 07:57   来源:红网   文/张卫斌

  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意大利闭幕。在亮相红毯之前,汤唯在当地先接受内地媒体采访,向来以文艺高雅形象示人的她,这次也在记者们面前开玩笑,开玩笑的内容包括“放屁”,着实让人见识到这位刚刚“升级”为人妻的“高雅”女星接地气的一面。(9月8日《信息时报》)

  作为闭幕片,《黄金时代》剧组导演许鞍华,主演汤唯、冯绍峰等人走上红毯,以及担任竞赛单元评委的陈冲性感亮相,也算是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为中国电影人刷了一下存在感。难怪,八卦记者要关注汤唯“放屁”。

  天下之大,浮游之微,一切皆可入文章。当年,一代伟人毛泽东就曾写过“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的诗句,不仅没什么不妥,还被奉为经典。如此说来,汤唯“放屁”成为娱记的八卦“调料”,并无不可。

  当时的情形是,汤唯在客房外间拍照,一众文字记者则在旁边等着,突然有位摄影师无意推门打扰到她拍照,于是说了声对不起。汤唯紧接着说:“对不起,没关系,放个屁,臭死你。”惹得身边人大笑。汤唯笑说:“我们小时候经常这么说的!”可见场面相当欢愉。在记者看来,汤唯的这个细节让人见到了“高雅”女星接地气的一面。

  作为演员的汤唯,要演好每一个角色,必须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如此说来,“接地气”是演员的基本要求之一。如果记者仅凭“对不起,没关系,放个屁,臭死你”就断定汤唯接地气,既武断,也粗鄙。

  先说武断。汤唯因主演《色戒》一举成名天下知,但其给人的印象一直是“高冷女神范”。据媒体披露,用“分裂”的状态形容汤唯更合适。一方面,汤唯可爱、呆萌、为人得体。另一方面,汤唯谨慎、保守、无法接近。此次在威尼斯受访时,有关生活、个人的问题,据说汤唯一律用“黄金时代”四个字回答,给人以“拒人千里”的感觉。汤唯如此对待媒体采访,与娱记们过分关注明星的私生活不无关系。

  再说粗鄙。任何语言都有语境,汤唯当时可能说了“对不起,没关系,放个屁,臭死你”这样的俏皮话。但是,记者不必有闻必录,明星“放屁”似无报道必要。一者,明星要爱惜羽毛;二者,媒体也不能为了博眼球,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

  随着整个社会开放度的提高,人们的思想越来越解放,价值观也越来越多元。这很正常。但是,当下的社会,浮夸、诈骗、造假、包装、策划习以为常,“拜金主义”为核心的成功哲学甚嚣尘上。这种倾向,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如果是非不分,善恶不辨,美丑颠倒,“本该同情却欣喜、本该愤恨却钦佩、本该谴责却赞美”,我们所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得到弘扬?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