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的“最后一课”让青春更圆满

2016年06月23日 07:25   来源:红网   苗瑞

  一个严肃的校长,一个幽默的校长;一个坚持严肃性和理论性的毕业致辞,一个接地气轻松的毕业致辞,您会选择前者还是后者呢?我想,很多人都会选择后者。接地气的“最后一课”风靡网络,得到广大师生的传颂,本身说明了我们都需要一堂接地气的“最后一课”。

  毕业是伤感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临近毕业,拍照、留影成了生活的主要内容,离别和珍重占据了同学们的情感空间,校园里弥漫着离别的伤感气息。更有同学喊出“再见了我的大学,再见了我的青春”,透着丝丝悲凉。

  对于大部分毕业生来说,毕业又是迷茫的。近些年我国就业形势不好,今年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据中国之声报道,2016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56万人,创历史新高,再加上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就业前景将更加困难。大学毕业,办完离校手续,开完毕业典礼,“我要去哪里”,在很多同学的心理还是个大大的问号,会压得他们寝食难安。

  因此,我们的大学毕业生们更需要一个轻松、幽默、鼓劲的毕业典礼,而不是一个走过场的毕业典礼。开完毕业典礼,大学生们将走入社会,踏上人生的新征程,将面对人生的风雨和工作的磨砺。他们需要放松心态、保持乐观、精神饱满地走出校门,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接地气”的最后一课,是对当前大学生实际情况的主动适应。一个严肃的、理论性强的毕业致辞更适合研究生的毕业典礼,而不适合本科学生。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大众教育,大学毕业生毕业后是社会普通劳动者的一分子。所以,对于大部分普通本科学生来说,严肃的、理论性强的毕业致辞,听了也会像过眼云烟,不留痕迹。

  毕业典礼上“接地气”的最后一课,是校长们对良好沟通效果的主动追求。致辞通过寻找与学生之间的共同话题、主动契合学生的兴趣爱好,来寻求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共鸣,从而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的致辞里的“小小空调”;深圳大学校长致辞以韩剧为由头,激励毕业生们向校友学习,积极创业,努力进取;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独具匠心,自己精心设计制作了微电影等等。话题贴切,花了心思,颇具创意,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校长们日常忙于校务管理,没有时间和机会给学生们上课。在毕业典礼上补上这接地气的精彩一课,在这个燥热的夏季,给毕业生们送去“清风”,送去鼓励,大学的学业也算是完满了,想想甚好。

  校长们的“最后一课”要给学校师生们做好示范。学生们经常抱怨我们的大学课堂理论性太强、太脱离实际;老师和学生缺乏交流和互动,课堂气氛沉闷,课堂教学效果不佳。校长身为一校之长,有的是博导、是高级教授,见多识广、学富五车。刚好,这最后一课不单给毕业生上,也给全校的老师上,启发促进老师们上好每一堂课。

  愿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有更多“接地气”的“最后一课”,也愿2016年的毕业生们借着轻松的、接地气的、正能量十足的“最后一课”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