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创新,接地气才能对路子

2016年07月14日 13:14   来源:人民日报   姚永亮

  在基层调研,发现许多县区都在为处理农村垃圾而烦恼,想了一些创新的招儿,却收效不佳。比如采取村民轮流负责清扫,但各家责任心不一样,时好时坏;或者出资请人清扫,但村里财力有限,不能持久。四川眉山市丹棱县则创新做法,采取村民自治,由每户每人每月出一元钱的垃圾处理费,不足部分再由村上补齐,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垃圾清扫承包人,就解决了烦恼。

  “一元钱”治理农村垃圾,灵就灵在符合实际,让村民既在经济上能承受,又能以主人公身份参与,形成了村干部、承包人、村民三方相互监督的效果。其成功的背后,反映出基层治理者的工作创新是否接地气的问题。反过来看,有的地方不顾农村金融网点稀少,就力推刷卡支付下乡;一些街道高歌猛进推行“互联网+社区”,却用者寥寥;还有一些基层党建的创新,被群众讥为“花架子”……这些创新,往往看上去很美,但群众不接受,就达不到预期效果。

  接地气才能对路子。治理创新,只有瞄准民生、贴近需求、跟踪痛点,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