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样滑冰接地气,才能走更远

2016年07月18日 08:54   来源:人民日报   钟 文

  对尝试着走上创新之路的冰上盛典来说,组织既接地气、又受欢迎的表演节目,可能比文体明星跨界、中外选手携手的挑战还要大

  当始于2010年的“冰上雅姿”盛典这一中国花样滑冰顶级商业表演项目仅以“冰上盛典”之名面世时,很多人心中难免会有淡淡的失落。

  毕竟已经有了6年的辛勤耕耘,再度提及花样滑冰商业表演,文体明星跨界合作、中外花滑选手携手出演的“冰上雅姿”表演模式早已深入人心。今年亮相的冰上盛典花样滑冰表演,依旧沿袭了过去广受欢迎的表演模式,请来的明星花滑选手也大多是冰迷们熟悉的面孔,整场演出的创新之处恰恰在于中外花滑选手在个别表演节目中的融合深度,以及演出中对中国花样滑冰选手日常训练、伤情恢复的温情关注。

  从“冰上雅姿”到“冰上盛典”,因为少了过去的冠名赞助,表演中明显少了奢华唯美的成分,但那份多出来的返璞归真,或许更加契合全国大众冰雪季的精神气质。而由冰上盛典所开启的向中国花样滑冰队建队30年致敬、向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倾情付出礼赞,看似与传统的花样滑冰表演迥然不同,但却并不影响冰上盛典行云流水般铺展所有节目流程。非但如此,这些明显更接地气的节目编排,显然更利于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也更利于拓展花样滑冰商业表演的市场空间。

  以往,中国花样滑冰选手的艺术表现力差曾被认定为难以攻破的痼疾。而今,中国花滑选手在冰上盛典上的自信表现已然让人们看到了他们攻破痼疾的希望。而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在冰上盛典整场演出中表演比重的增大、表演质量的提升,也都让人们欣喜感受到这样一个商业演出活动对提高中国花样滑冰选手艺术表现力的助推作用。

  北京张家口联合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时代背景,为花样滑冰商业表演的发展前景提供了无限可能。但在提升艺术水准与增强表演贴近性方面的精准把握,可能将最终决定花样滑冰商业表演到底能走多远。对尝试着走上创新之路的冰上盛典来说,组织既接地气、又受欢迎的表演节目,可能比文体明星跨界、中外选手携手的挑战还要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