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增速7.4% 发展信心在于全面深化改革

2014年04月16日 14: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今年以来,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经济逻辑仍然是决策层处理宏观经济的指导思路。中央政府首次公开“权力清单”,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解决“棚改”的资金短缺问题;把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小微企业范围的上限,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较大幅度提高到10万元等。

一季度GDP增速7.4% 发展信心在于全面深化改革

图片来源:常中正/东方IC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416日中国经济网)

  对于最近比较关注宏观经济走势的人来说,一季度GDP增速低于7.5%,不出乎意料。从去年GDP增速7.7%,到3月份和一季度的外贸数据公布,再到总理在博鳌论坛讲话所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人们对于一季度经济增速会低于目标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

  对于普通人来讲,很少有人一生都一帆风顺。如果稍微遇到点困难,就自怨自艾,这日子就没法过了。同样,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也不可能一直持续高速发展,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人在大自然面前是渺小和无知的,通常是风险出现在前,人们应对措施在后,但如果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没了,那么再好的政策也不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信心来自于客观数据。从内部看,当前经济只是阶段性的低迷,也是我国经济主动结构调整的结果;外部则是国际经济活动放慢导致我国3月份出口回落,外部需求不足。

  但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CPI持续保持温和,3月份铁路货运量、港口吞吐量、日均发电量等多项经济先行指标出现回升,3月下旬以来,国内工业品期货价格出现小幅企稳反弹。331日至46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止跌企稳。更重要的是,经济增速下降并没有伤及就业。有统计显示,以前GDP增长1个百分点可以吸纳80万就业人口,目前可以吸纳140万—160万人就业。这些数据都预示二季度我国经济会有所改善。

  信心也来自于应对措施。去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调结构的政策措施。国务院调整了机构,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推动区域整体协调,“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财税体制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盘活财政资金存量,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深化金融改革,放开银行贷款利率管制;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促进信息消费、扶持光伏产业等。

  今年以来,这种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经济逻辑仍然是决策层处理宏观经济的指导思路。中央政府首次公开“权力清单”,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解决“棚改”的资金短缺问题;把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小微企业范围的上限,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较大幅度提高到10万元,通过扩大就业创业来推动居民收入持续提高;近期“沪港通”试点获批,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之下自由兑换……这些避免“强刺激”的政策正是为了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内。

  信心更来自于我们自己。近期国际上“唱衰中国”的声音再度放大,但多年来的事实证明外界的评论并不会对我国经济基本面产生根本性影响,中国经济既不会因为唱衰而衰,亦不会因为唱多而多。你我都清楚,中国经济的未来不仅取决于自身的政策和竞争环境,更在于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希望她变得更好,我们相信她变得更好,我们努力使她变得更好。(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通过改革创新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