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红利”与“人才红利”

2014年04月11日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口红利;人才红利

  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一直高位运行,有人认为这得益于人口红利。2013年1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公报称,2012年末,我国大陆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9372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345万人,这意味着我国人口红利出现拐点。担忧随之而来,人口红利消失的中国经济还能增长多久?

  有些跨国公司也开始考虑把低端生产线迁出中国,如阿迪达斯关闭了其在华的唯一工厂,耐克出于生产成本的担忧也在考虑“出走”,与此同时,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正逐步取代中国成为新的制造业基地。中国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在逐渐消退,如此看来,没有了人口红利的中国经济确实面临很大挑战。但事实上,我们对人口红利的认识一直存在误区。

  现在讨论中常犯的错误,就是把人口红利同劳动力数量混为一谈,认为劳动力数量高就有更多的人口红利。却忽略了人口素质提高、寿命延长、劳动生产率提高和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等动态指标,一些人所担忧的只是“静态人口红利消失”,并由此片面夸大了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

  其实,人口红利消失并不是坏事,往往是不发达的经济体才有人口红利,发达国家对此很少谈及,他们更多在意的是人才红利。人才红利是指由于人才的规模增长及其充分利用所产生的超过同样数量简单劳动力投入所获得的经济收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依赖低成本开拓市场、增加资本积累的优势必然会消退,而教育、科技的投入将会提升劳动者素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认为,决定价值的是生产商品所耗费的劳动,价值量同消耗的劳动量成正比。他区别了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指出在相同的时间里复杂劳动者比简单劳动者创造更多的价值。所以,高质量的劳动力在数量上可以折算为成倍的普通劳动力,缓解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的影响。

  中国有庞大的高等教育体系,相对价廉的高素质人才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优势。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2010年中国大专以上人口达到1.2亿,高中以上人口达到3亿,远高于第五次人口普查时的4571万和1.9亿。这说明中国的劳动力结构正在发生质的变化。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准备将低端生产线迁出中国的同时,却已经开始将研发机构迁往中国,他们正是看中了中国的人才优势。比如,在2013年,苹果称欲投入1亿美元把在华部分电脑生产线迁回美国,近乎同时,苹果CEO库克称将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并把部分App Store服务器搬到中国。目前,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甚至全球研发总部至少有1600余家。有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招收的博士研究生达6万余人,其中理工科博士占到40%,此类高素质人才数量已超美国;而国内研发人员人力成本不足欧洲和美国的20%。相对于后起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工人技术水平远高于他们;相对于发达国家,我们的技工工资又比较低,这样,我们就形成了新的“人才红利”。

  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证明中国创造财富的能力在逐步提升。未来,人才红利将不断发力,促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劳动生产率提高,从而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稳健发展。(中国经济网 马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可控就不可怕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