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格力或与魅族"联姻" 董明珠雷军的豪赌当真了?

2014年02月14日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谭浩俊认为,合作就是合作,竞争就是竞争,既不要让董明珠与雷军的对赌转变成恩怨,也不要让雷军与黄章的恩怨变成赌博的副产品。只有这样,中国企业的发展才能步入良性循环。

董明珠;雷军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一向低调的魅族董事长黄章突然一反常态地高调透露:格力等巨头有意投资魅族。尽管此事尚未得到格力证实,但魅族科技12日发布的微博称,“今天公司有贵客造访”,更是引发猜测连连。另据《楚天金报》报道,黄章在10日确实与董明珠进行了长达四个小时的关门密谈。 

  按理,这样的新闻,不应引起外界多大的关注。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造访以及洽谈合作,在市场经济下,再平常不过了。问题在于,格力的董明珠曾在去年年底与小米的雷军有过一次玩笑意味很浓的10亿豪赌。而黄章与雷军之间,因为企业间的“恋爱”未成,最终变成了“仇人”,黄章甚至经常指责雷军盗取商业机密。 

  如果董明珠真的与黄章进行合作,那么这个市场恐怕难免被外界看成江湖,董明珠、雷军、黄章之间也难免结下三角恩怨。一个本应正常的市场行为,最终演变成了一场江湖恩怨,对决的结果会是怎样,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今后无论哪家占了上风,落败的一方都会受到对方的伤害。到时,10亿元的赌资能不能兑现,也会成为外界的一大看点。 

  为什么董明珠对雷军的挑战如此重视,以至于开口就是10亿元的赌资?为什么她在赌局开设后的几个月里,就找到了雷军的死对头黄章?是不是说,董明珠这次是动了真气、下了决心了?否则,又怎会做出这样的举动? 

  问题是,带着赌气的心态寻求合作,并且找的是对方的死对头,这样的做法,能体现出一个企业家的胸怀吗?能体现出市场的特色吗? 

  事实上,雷军向董明珠发出挑战,并没有多少恶意,更多是为了证明互联网这个平台的作用。而格力作为传统行业,如果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显然应当与互联网等现代化商业平台紧密联系,而不能坚守传统,一成不变。 

  对董明珠来说,通过与黄章的合作,借助魅族手机的销售渠道,建立格力的移动互联网销售平台,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千万不要与雷军的对赌联系在一起,不要把与黄章的合作也当作一次赌博。否则,这样的合作就显得江湖习气太重了。市场经济下,合作也好,竞争也罢,互惠共赢都是最重要的,而不是非要拼个你死我活,非得将对方置于死地。就算能够将对方置于死,让自己成为江湖老大,最终的结果,也未必是最好的。 

  市场毕竟不是江湖,就算是江湖,也应当有江湖的规矩,而不是乱打一气。笔者希望,格力与魅族的合作,完全是一种市场行为,一种传统销售模式与现代销售模式、传统行业与现代行业的强强合作,而不是因为其他原因。董明珠不要介入到黄章与雷军的恩怨中,黄章也不要介入到董明珠与雷军的对赌中。合作就是合作,竞争就是竞争,既不要让董明珠与雷军的对赌转变成恩怨,也不要让雷军与黄章的恩怨变成赌博的副产品。只有这样,中国企业的发展才能步入良性循环,类似以前京东和苏宁那样的恶性商战才会大大减少。(中国经济网网友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董明珠的愤怒与政府采购的定位

     雷军加入电商价格战 网友:屌丝们还不快去抢?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