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人民币"外升内贬"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现象

2013年12月31日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盛松成

  2005年7月21日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8.2765,到2013年11月末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6.1325,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35%。同期,国际清算银行计算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由88.1上升至113.4,升值28.8%。在人民币升值的这段时间里,国内CPI年均上涨3.1%,人民币呈现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现象。理性全面看待这一现象有利于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所处阶段和经济发展要求。

  一、如何正确看待人民币对外升值

  (一)人民币对外升值是对以往人民币对外价值长期低估的市场校正

  197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走势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上世纪70年代末到1994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长期贬值,贬值达80%左右,年均贬值11.7%。第二个阶段是1994-2005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稳定。第三个阶段是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小幅升值,累计升值35%,年均升值3.7%。

  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购买力平价等经济理论表明,在一国经济高速增长期,由于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增速和投资回报率都较高以及经济实力增强等因素,货币对外购买力应该提高,即汇率应该对外升值。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经济发展实践也证明,多数国家经济高速增长会伴随汇率升值趋势。如德国上世纪50-70年代,经济高速增长,60-70年代马克持续升值,累计升值约142%。日本上世纪50-80年代,经济腾飞,70年代日元缓慢升值,80年代快速升值,到90年代初累计升值约260%。伴随着俄罗斯经济复苏,2003年以来卢布持续升值,到2007年11月升值约30%。这些国家的货币升值速度都高于我国。

  在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之前的长达二十多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但同期人民币汇率却持续贬值,致使人民币对外价值低估。人民币汇率过去长期贬值,是通过外汇管制实现的,这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的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有关,即通过人民币汇率低估,推动出口并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增长。

  2005年7月人民银行进行了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汇率持续小幅升值,逐步向均衡回归,这是对以往人民币对外价值长期低估的市场校正。

  (二)国际收支顺差等因素导致人民币持续升值

  首先,结构性贸易顺差短期内难以消除。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外部失衡有所缓解,经常项目顺差规模呈下降态势(图1)。尽管如此,我国贸易顺差规模仍然较大,使我国外汇储备继续较快增长、人民币供不应求,这是目前人民币持续升值的主要原因。

图1  我国国际收支差额

  其次,近年来我国经济一枝独秀,不仅好于发达国家,也好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我国经济发展潜力大,投资环境稳定,投资回报率较高,劳动力和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相对发达国家仍有一定优势,这些因素使我国稳居第二大外资流入国。资本的持续流入也是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三,过去较长时间里我国外汇管理“重流入轻流出”,企业对外投资能力较弱,个人对外投资更少,与大规模的外资流入相比资本流出规模很小,外汇供给大于外汇需求,也促使人民币升值。

  此外,近年来美国等国家出现金融危机,美联储通过量化宽松政策大量增发货币,美元疲软也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

  世界银行每年会使用购买力平价(PPP)换算各国GDP水平。2012年该行计算的我国购买力平价约为1美元兑4.23元人民币。2012年国际劳工组织采用2009年数据、用购买力平价法计算我国薪资购买力时,所用的购买力平价为1美元兑4.16元人民币。2013年7月IMF发布的《2013年第四条磋商工作人员报告》认为,人民币仍然中度低估,幅度为5-10%。

  购买力平价理论本身存在缺陷,而各种均衡汇率分析方法的理论基础和假设条件往往不同、测算结果差异较大,因而上述国际机构的评估结果并不完全可信。但从这些评估结果的变化趋势可以看出,人民币名义汇率与均衡汇率的差距在明显缩小。2005-2012年世界银行计算的我国PPP与同期名义汇率的比率从0.42上升到0.67,IMF对人民币汇率低估程度的评估从之前的“严重低估”到目前的“中度低估”。此外,我国大中城市的土地、房地产、一些日常用品的价格都逐步接近国际价格水平,一些奢侈品的价格甚至超过国际价格水平,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人民币汇率已逐渐接近均衡水平,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三)人民币适度升值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人民币汇率长期低估是我国经济外部失衡的重要原因之一。外部失衡导致经济扭曲和效率损失。随着资源环境形势的日益严峻、劳动力成本优势的逐步减弱,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不可持续。人民币适度升值有助于改变过度依赖出口的发展方式,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内需拉动。人民币汇率向均衡水平回归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由于人民币升值,企业仅仅依靠廉价劳动力将难以维持竞争优势,这将促使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加快技术进步、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