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阿富汗平稳过渡提供支持

2013年12月10日 08:02   来源:人民日报   

  尽快稳定下来,是阿富汗恢复发展的前提,相关各方的政治考虑须与这个大目标同步

  美国从阿富汗的撤军进程是否会出现“卡壳”?由于美阿双方就《双边安全协议》签署问题再度发生分歧,人们对于这个问题的关注度在提高。尽管近日访阿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表示,阿富汗国防部长比斯米拉汗已经向他保证,阿富汗会及时和美国签署安全协议,但相关信息表明,他并没有得到阿富汗方面将放弃“新要求”的确认。

  根据国内相关程序,美国希望今年年底前签署这项安全协议。美国甚至威胁说,如果达不成协议,美军将于2014年之后全部撤离阿富汗。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表示,阿美安全协议在明年阿总统大选前不应生效。他承认美阿两国之间缺乏互信,这为安全协议的前景蒙上阴影。北约已经发出警告,如果继续拖延签署协议,“国际社会对于阿富汗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将面临风险”,甚至有人提出要绕过立场强硬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来签署该协议。

  2014年是阿富汗实现过渡的关键年份。围绕北约撤军后的安排,美国、北约、阿富汗政府、伊朗等各方展开激烈博弈。值得关注的是,这样的利益博弈有可能会使地区稳定的重心出现偏离,资源控制、地缘政治中的优势地位,以及如何弱化竞争对手这样一些私心杂念,可能会取代对阿富汗前途和命运的考虑。这不利于阿富汗的长远稳定。

  事实反复表明,一旦遭受几十年战争创伤的阿富汗过不上正常日子,地区和平无望,世界也无法安宁。满目疮痍、民生凋敝、武器流散……贫困和暴力没有国界。难民潮、毒品走私、恐怖活动已经让世界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阿富汗问题的冲击波。拿不出切实有效的方案,拖延问题的解决,阿富汗问题有可能掀起更大波澜。

  尽快稳定下来,是阿富汗恢复发展的前提,相关各方的政治考虑须与这个大目标同步。国际社会各方应切实兑现对阿富汗的援助承诺,重点支持阿富汗加强军警能力建设,切实承担安全责任,保持阿富汗局面整体可控,确保重建平稳起步。处理阿富汗相关问题时,应当具有这样一种现实感。

  推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阿富汗人民应当说了算,这个大的原则须得到坚守。阿富汗政府自身能力建设难以一步完成,全面推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相关各方应支持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为促进民族和解发挥重要作用,重视听取阿富汗的意见和要求,向2014年总统选举和省级选举提供技术和资金等援助,协助阿方顺利举行此次大选,为阿富汗进入转型阶段奠定基础。

  中国和阿富汗是传统友好邻邦。中方真诚希望阿富汗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一直积极参与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开发、人力资源培训、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向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支持阿富汗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将于2014年举办“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为促进阿富汗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