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撤离阿富汗,咱们先别乐

2014年10月28日 13:40   来源:中国网   王晋

  许多事情,尽管早已决定的,但是真正来临时候,还是会让当事者感慨良多。就在周日,美军驻扎在阿富汗境内的最后一支海军陆战队部队以及英国在阿境内的作战部队正式结束任务并撤离阿富汗,同时将大量军事基地转交给阿富汗军方。当浩浩荡荡的英美部队集结在营地,看着美英国旗缓缓降下,人们也一下子意识到,美国人和英国人,真的要走了。

  其实美国和英国离开阿富汗,是早就已经“板上钉钉”的结果。2011年美国就已经表示了自己撤离阿富汗的计划。当然,在起初的时候,美国和英国之间关于是否要“走不走”以及是不是“一起走”,分歧很大,而美国人自己关于“撤不撤”的争论也一直存在。从阿富汗撤离,美国和英国都经历了一个摇摆的过程。

  最早出现“撤军”风声的是美国人。其实奥巴马自从2008年获得美国大选胜利之后,对于阿富汗战场形势还是十分期待的。作为一个高举“改变”(Change)和“我们能做到”(Yes, we can)的总统来说,在阿富汗战场上彰显自己的魅力,理所应当。美国随后便在阿富汗调兵遣将,增派部队。与此同时,美国积极的在盟国之间奔走游说,希望盟国也一起增加在阿富汗的驻军数量。当时的美国和盟国在阿富汗加大了驻军的力量,兵力一度达到七万多人,其中美国和英国最多,美国人有五万多人,而英国则有近一万人。

  不同于其他盟国承担“后勤”或者“人马不足”的问题,美国和英国在阿富汗战场上一直都是同“塔利班”硬碰硬的战斗部队居多,在过去的数年中也是在阿富汗南部同“塔利班”激烈交手。然而巨大的战果之下,确实北约内部重重的危机。美国人和英国人猛冲猛打,却常常得不到其他北约国家部队的支援。其他北约部队要么作壁上观,要么仅仅愿意承担低烈度的后勤、医疗、工程等任务。美国和英国独立支撑战场,人员伤亡数量也不断攀升。从2001年至今,美国已经在阿富汗阵亡了2210名士兵,而英国也有453名士兵阵亡。

  然而美国和英国的“大投入”并没有能够完全的稳定阿富汗的局势,美国和英国设想的通过军队数量优势来帮助阿富汗政府在阿富汗全境确定政权,完全清除“塔利班”的战略目标始终没有达到。折腾下来,美国人和英国人自己却花费无数,损兵折将十分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人就已经开始酝酿着撤离阿富汗了。

  美国人的“撤军计划”是在2011年曝出的,不过美国人当时还羞羞答答的不愿意承认,而且英国也强硬的表态不会撤离,当时英国首相卡梅拉还在议会辩论时表示:“保卫阿富汗就是包围也门,保卫也门就是包围英国自己。”战场上美英军队仍然和“塔利班”兵戎相见,一下子提出撤军,仿佛并不现实。

  然而很快,随着本·拉登被美军在巴基斯坦击毙,美国是否撤离阿富汗就又被提上日程。而且美国人也和“塔利班”不断接触,希望能够“化敌为友”,避免自己撤离之后带来阿富汗国内的剧烈动荡。这样,美国从阿富汗撤离也就成了“公开的秘密”。美国人自己找的理由很简单:拉登被击毙了,反恐也就进入了“新阶段”,在阿富汗驻军也就不那么要紧了。几乎与从同事,北约也决定将会在2014年撤离阿富汗。2014年的今天的情形,也就在两年多以前被决定了。

  英国的撤离相对容易一些,毕竟是“帮手”,虽然承担了巨大的作战任务,但是仍然不是攻坚主力,北约的撤军令一到,英国就可以堂而皇之的撤走,优哉游哉。美国人虽然仍然没有完全撤离,但是奥巴马总统今年5月份就已经表态,2016年他的任期结束之前将把美军全部从阿富汗撤走。在这个日程下,美国的主要战斗部队都依次撤离阿富汗,美军的海军陆战队也就同英军一起撤离了战场。

  离开战场,走向和平,心情总是欢悦的。所以打牌,烧烤,听歌,聚会,也就成了英军和美军当下的“大事”。不过不同于英国人的放松,美国人得顾虑的更多一些。一来是美国遗留的装备更多,很多军事营房、硬件设备倒是可以留给阿富汗军队,但是一些重型设备,装备武器等,很多都带不走了。如何处理这些“剩余物资”,将是美国人需要好好算计的一笔账。

  这其次就是美国人的使领馆和相关机构的保护问题。奥巴马总统设定的2016年撤军,但是仍然希望留下一部分人员包围美国驻阿富汗机构免遭“塔利班”袭击。美国大军在的时候,喀布尔等地的美国机构就不怎么安全,这番撤离,更是可能陷入塔利班的围攻之下。如此看来,美国人仍然面临着驻外安全方面的挑战。

  第三个就是美国人的国土安全问题。美国当初来到阿富汗,就是为了打击“基地组织”和藏匿本·拉登的“塔利班”,然而十多年过去了,虽然美国人在战场上打得风生水起,但是仍然没有办法根除极端主义在阿富汗南部的势力。美国人撤离,会不会留下一个四分五裂的阿富汗?会不会让阿富汗重新成为极端主义武装肆无忌惮生长的温床?

  美国人和英国人一起搭伴走了,中国人别忙着庆祝。美国人英国人确实在阿富汗靡费无数,损兵折将,美英灰溜溜的撤走,让咱们心底有了一丝“你也有今天”的喜悦。但是美国人和英国人留下的,是一个前景并不明朗,安全形势依旧复杂的阿富汗。阿富汗动荡持续,不仅仅美国人和英国人受威胁,中国作为邻邦更是遭罪。美英大兵离开阿富汗,中国人别偷着乐,也别光顾着骂。笑是自己心里安慰,骂仅仅是发泄怨气,而当下咱们需要做的是正经的想想折。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