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塔利班在阿富汗北部扩张

2016年04月07日 09:06   来源:中国网   王晋

  2015年下半年以来,阿富汗国安全形势逐渐恶化,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内多地区展开军事行动,甚至在2015年曾经攻取了阿富汗国内北部重镇昆都士。尽管随后不久昆都士即被阿富汗政府军收复,但是作为阿富汗北部的重要城市,昆都士被塔利班攻陷的象征意义重大。要知道在1989年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之后,阿富汗国内的抵抗武装所收复的第一个大城市就是昆都士。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塔利班在阿富汗北部的扩张势头迅猛,综合过去数月的报道来看,塔利班在北部主要的扩张目标在于阿富汗北部巴格兰省的丹德-古力(Dand-e-Ghori)地区,该地区不仅是塔利班在阿富汗北部地区的重要阵地,也是连接乌兹别克斯坦与阿富汗之间电力输送线路的重要通道。除了电力输送方面的重要战略地位之外,巴格兰省还是连接首都喀布尔至北方重镇昆都士的交通枢纽。

  巴格兰省在近代的兴起就得益于连接喀布尔市的道路交通的修筑,使其成为了重要的交通中转站。对于阿富汗政府来说,保证巴格兰的安全,就是保卫首都喀布尔通往北部如塔哈尔省、东北部巴达赫尚省(与中国接壤)、法雅布以及阿富汗北部古城巴尔赫(中国史书中的“大夏”,即巴克特里亚之地)的交通安全。

  塔利班在巴格兰省的扩张主要集中在中部的普利霍姆里(Pole Khumri)地区,该地区在阿富汗以煤矿和交通枢纽作用闻名。2016年2月塔利班已经在普利霍姆里地区以西的丹德-古力等地区站稳脚跟,主要以控制当地农村为基础,以此依托当地的地形和村庄来建立地方网络,借机扩张势力。除了进行根据地建设之外,塔利班还主要破坏当地的供电设施和供电网络。

  其实对于阿富汗政府来说,塔利班在北部巴格兰省和昆都士省的扩张行动,除了能够对于当地交通和电网输送有所骚扰之外,对于阿富汗国内安全形势并没有决定性的意义,影响并不大。不过如果塔利班能够在巴格兰省站稳脚跟,将会能够影响喀布尔同北部邻国如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交通,并且能够伺机破坏有亚洲开发银行资助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电力输送工程建设。

  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就不断有关于塔利班已经攻占法雅布省偏远山区的报道。法雅布省在阿富汗的北部,由于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和较为丰沛的地理条件,历史上就是多种文化交流碰撞的地区,因此地区内民族和宗教关系十分复杂。此外,法雅布省还是阿富汗现任副总统、前阿富汗军阀和反塔利班核心人物之一的杜斯塔姆的老家。因此面对塔利班在该地区的扩张,杜斯塔姆和法雅布很快就发动了一系列的反击行动。2015年8月开始,杜斯塔姆组织和协调阿富汗政府军在法雅布省展开了一系列的大规模的反击行动,旨在清剿当地的塔利班武装。

  不过从当前的效果来看,阿富汗军队在法雅布省的清剿行动并不如预期宣传那样显著。当地的塔利班武装仍然活跃,对于阿富汗政府和军队目标的袭扰仍然持续。除此之外,塔利班还在当地进行绑架、敲诈和劫掠,以获取资金并且向政府军示威。比如在2月份就发生了两起塔利班绑架过往旅客的事件,其中在2月末的一起绑架事件中,塔利班武装人员绑架了从法雅布省开往喀布尔的100余名旅客,在杀害了两人后将其余人质释放。而阿富汗政府军则两次事件此显得反应缓慢。

  除了塔利班之外,法雅布当地也出现了“伊斯兰国”活动身影。在当前,阿富汗境内“伊斯兰国”下属的“呼罗珊行省”分支已经在北部的法雅布省、南部的赫尔曼德省以及东南部的楠格哈尔省扩张并且开展袭击活动。尽管“呼罗珊行省”在这些地区的扩张并不顺利,如2015年其指挥官曾经被美军击毙,以及在楠格哈尔省同塔利班武装人员发生多起火并事件,但是随着阿富汗国内局势进一步动荡,“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活动也逐渐增加。

  另一个受到塔利班扩张影响的北部省份是巴尔赫省,但是巴尔赫省的安全局势相对较好。该省的省长是著名的抗苏斗士、人送外号“老师”的努尔。努尔是阿富汗北部的塔吉克人,也是阿富汗上世纪80年代最早利用伊斯兰极端主义抗击苏联入侵的“圣战士”之一,是阿富汗北部的实权派人物。努尔对于巴尔赫省的塔利班和其他极端组织武装坚决打击,因此当前巴尔赫省的安全局势十分稳定。

  但是巴尔赫省的安全形势也同样面临严重考验,从2016年年初开始,该省已经出现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活动轨迹。也正是因为如此,努尔在2016年3月的“新年”(奴鲁孜节)上宣布将会在全省开展新一轮的清剿行动,也显示出巴尔赫省面临着的日益严峻的安全挑战。

  阿富汗的安全形势恶化,源自阿富汗安全部队一系列变动,尤其是美军撤离阿富汗之后形成的巨大的安全真空。自从2015年阿富汗安全部队开始从美军和其他北约盟军手中接手管理权之后,阿富汗国内安全形势急剧恶化。而尽管阿富汗安全部队战斗勇敢,但是从数据来看,阿富汗国内安全部队伤亡人数也大大增加,2015年上半年的伤亡人数要比2014年增多了60%以上,导致一些地区如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周边地区阿富汗安全部队人员缺员严重。

  当然了,阿富汗安全部队也试图发动一系列的攻势,来压制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内的扩张。今年2月,阿富汗就宣布发动“共同行动”军事计划,旨在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和赫尔曼德地区发动大规模军事攻势,占领塔利班重要据点马尔贾城,并在这一地区恢复阿富汗政府管治、开展经济建设、终止毒品种植与生产,从而断绝塔利班在这一地区的财政基础,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然而从当前看,其军事进展并不理想。

  阿富汗当前美军撤离后的形势,很容易让人们想起历史上苏联推行的“以阿制阿”的战略,即扶持阿富汗当地的“政府军”士兵,来帮助苏联部队清剿阿富汗境内的反抗武装。然而苏联“以阿治阿”政策最终失败,其扶持的政府也最终被推翻。尽管美国有意对阿富汗战略进行较大的调整,包括美国和中国一道也开始试图调和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战端,以促成“和解”。但是从当前的安全局势看,阿富汗政府在战场上难以有效的遏制塔利班的扩张,未来阿富汗和谈之路必将障碍重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