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可以配,如何管理是关键

2013年11月22日 08:04   来源:工人日报   王琦

  11月19日开幕的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常委会委员们的手上多了一样装备——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广东省人大方面透露,从下次常委会起,平板电脑有望取代纸质会议材料。(见11月20日《新快报》)

  如果对我国每年开会所使用的纸张进行统计,数字估计会相当惊人,而其背后则是一大片森林。在节俭之风愈吹愈盛的当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此次开会给每个委员配备一台平板电脑,看似奢侈之举,实为节俭之行,同时也为环保作出了贡献。

  不过,作为一项制度创新,我们还需对相关细节予以完善。首先,平板电脑的归属问题如何解决?如果平板电脑属于个人,那么人们不免把它看成是一次隐性福利的发放,因此,对平板电脑的统一管理则十分必要。广东人大方面解释,有权使用者共分为四类,常委会委员和机关厅级干部两类人群自行保管平板电脑,常委会或省人大机关召开会议时携带使用。地级以上市级人大常委会配发的设备由各常委会办公室保管,收到省人大电子文件后,交给参会的主任或副主任供参会用。列席常委会的全国及省人大代表则无权将设备带走,仅在会前通过省人大工作人员领取,会后交回。

  这样的分类,增加了管理难度。带走的平板电脑一旦毁坏,若再由公款埋单,则违背了节俭的意图。因此,最好对平板电脑的使用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仅在会前领取,会后交回。此外,更要鼓励、帮助委员们接触、熟练掌握新科技手段,避免因电脑使用障碍而导致的纸质材料和平板电脑同时出现。

  科技产品应用于更广阔的领域是未来的趋势,委员配发电脑的创意可以推广。而在这一过程中,建立一套管理与使用制度尤为必要,只有这样,才能达成提高无纸化办公效率的目的,真正把“节俭经”念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