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平板电脑开会应有掌声

2013年11月21日 10:04   来源:荆楚网   徐大发

 

  昨日开幕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常委会委员们的手上多了一样装备—人手一个平板电脑。省人大方面透露,从下次常委会起,平板电脑有望取代纸质会议材料。(11月20日《新快报》)

  人大常委会配平板电脑是一种好创意也是一种与时俱进的体现,就目前而言应该是利大于弊。提倡无纸化办公,打造节约型政府,用平板电脑辅助开会就是实实在在的节约。每年的“两会”纸质材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浪费,改为用平板电脑读文件后就能大为改观。

  人们对会议给委员配电脑的质疑其实不在电脑本身,而在于对电脑背后的采购、使用、去向等问题的追问。假如电脑采购涉嫌潜规则,开会后被委员直接拿回家私用,电脑的保养不善等等,那就非但不节约反而是一种浪费,甚至涉嫌一次“集体腐败”。

  从新闻来看,常委会委员和机关厅级干部两类人群自行保管平板电脑,地级以上市级人大常委会配发的设备由各常委会办公室保管,列席常委会的全国及省人大代表则无权将设备带走,仅在会前通过省人大工作人员领取,会后交回。这还是存在一些公物私用的可能,建议统一收回保管,不给私人占用的机会。

  此外,在厉行节约的同时,还要把平板电脑开会进一步完善其功能。比如在四壁配置大屏幕显示屏与平板电脑同步,让与会人员方便下载文件,或提前把会议内容群发到参会人员邮箱上,以便日后研读,把会议精神带回家。

  配平板电脑开会表面看来似乎很浪费,但从长期看来就很节约,对此不应过多指责。而且此举也符合中央转变作风厉行节俭的精神,只要经营得好就会大大降低会议成本,我们应该给以掌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