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委员配平板电脑弊大于利

2013年11月21日 10:04   来源:荆楚网   李胜

  19日开幕的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常委会委员们的手上多了一样装备——人手一个平板电脑。广东省人大方面透露,从下次常委会起,平板电脑有望取代纸质会议材料。“每次常委会都有大量会议材料,印发很浪费,一次性投入购买平板电脑,目的是逐步取代纸质文件。计划下次常委会起,就不再发放纸质材料。”省人大宣传处相关负责人称。(11月20日《新快报》)

  部分舆论认为,为人大委会配平板电脑有利于改变作风,节约环保。然而笔者认为,不管是从节约、高效工作还是其他方面来看,还存在很大的争议。笔者认为,配发平板电脑是弊大于利。

  首先,人大委员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是否能节约成本,须打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批平板电脑的型号为华为MediaPad 10FHD,十英寸显示屏,8G存储WiFi版1999元,16G存储3G版2599元。广东人大常委现有63名委员,仅为他们采购这批电脑就需十几万元。并且此次大采购的肯定不止63台,还有那么多受邀出席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市级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采购经费必然不低。表面上这样做能节约纸质文件的印刷费,可是按照广东人大的处理办法,开完会后这批平板电脑是要封存的。众所周知,平板电脑这东西,长期不用也会受损;何况电脑升级换代非常之快,等到来年会议时,其配置说不定已经落后很多了,是不是还要进行升级甚至干脆再买新的?这笔账怎么算?

  其次,使用平板电脑不能保证高效工作。广东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由于刚刚投入使用,管理系统只能用于基本的会议文件阅览功能,不排除未来将开发更多功能。也就是说,因功能不足此次的使用效果必然不佳,会议文件可不只是用来阅览的吧?以后平板电脑开发了其它功能,谁又来监督委员们的使用呢?我们还记得在某次会议上用笔记本电脑斗地主的浙大校长,我们也还记得各地查出的上班时间用电脑玩游戏逛淘宝的公务员,谁来监督我们的委员,来保证他们的高效工作?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国外的议员们使用平板电脑的情况。2012年,英国下议院为每位议员配发了一台ipad,引发了广泛的批评,被认为是浪费纳税人的钱。今年年初,为了网络安全和防止黑客入侵,英国议会禁止议员们在议会使用平板电脑。不知道,我们的人大在考虑采购平板电脑时有没有考虑过纳税人的感受,有没有考虑过网络安全,有没有考虑过信息安全。

  其实,不管是从节约考虑,还是从提高工作效率还是网络安全考虑,目前为委员们配发平板电脑都是极为不妥的,弊大于利。并且,不从精简会议活动下手,不切实改进会风,试图靠平板电脑来改进作风,来提倡节约环保,是不是跑偏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