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 鑫: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平板电脑

2013年11月25日 09:04   来源:经济日报   

  联想集团日前发布了全球第一款多模式YOGA平板电脑,其变革传统的卷轴造型以及全球最薄的卖点都让消费者眼前一亮。当然,仅靠外形还不够,在平板电脑不断推陈出新的当下,要想赢得消费者,需要平板电脑在产品形态和功能方面都要有“过人之处”。

  消费者极为看重平板电脑的外形,这也是由时下不同品牌平板电脑的竞争特点决定的。比如占据市场份额最大的安卓平板,不同厂商使用的操作系统相同,可使用的软件内容资源也大致重合,且大部分平板电脑的功能与同样系统的智能手机大同小异,产品外形的创新,关系到平板电脑能带给消费者什么样的体验。平板电脑要想成为消费者手里除手机、PC之外的第三块屏幕,必须首先在外形上契合消费者的心理期望,产品设计因而对平板电脑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就外形而言,轻薄无疑是关键词。从屏幕尺寸越来越小,到电脑边框越来越窄,便携是消费者对平板电脑的基本要求。但是在电子产品的基础部件、操作系统严重同质化以及技术门槛变低的今天,轻薄是必备要素但又难以成为带有决定性的制胜要素,这对产品设计上的独特性和创新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随着电子产品高度融合发展,平板电脑也在与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跨界,这是一种能赚足眼球的设计。随着消费者拥有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以及无线技术使得不同设备互联成为可能,消费者对平板电脑与PC、手机、电视等多屏互动的需求将变得更多。

  在功能方面,自平板电脑推出以来,个人娱乐就是主要的应用需求。如今,消费者对娱乐应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平板电脑娱乐功能的需求正在变得多样化。比如能够多人共同使用的平板电脑已经上市,家庭成员可以一起互动娱乐。同时,平板电脑也应扩展商务功能,提升产品的可靠性、电池续航能力以及丰富商务类软件功能等,以在商务领域开拓更大市场。

  实际上,现在有的学校在教学中就已使用了平板电脑,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借助云平台和信息化的学习方式,将生动的课程内容展现给学习者,平板电脑也能成为教育的一种辅助工具。这些都要求平板电脑厂商在产品设计和内容资源整合上满足不同消费者群体的需求,既重视大众市场,也可在市场细分中发现机会。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