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价格下限取消背后的民生导向

2013年11月06日 15:15   来源:荆楚网   尤雪玲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5日表示,未来几年要大力发展低成本航空,以价格低廉的机票、四通八达的网络,让民航飞入寻常百姓家。(11月6日《人民日报》)

  最近,民航局已经联合国家发改委,取消了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的下浮幅度限制,航空公司可以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票价水平。这样,低成本航空公司就能充分发挥价格优势、更好地惠及大众。

  国内机票价格下限取消,公交车票优惠,部分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免收过路费、高铁票价分时段、分座次打折……一项项惠民政策的出台,无不让百姓拍手叫好。

  我们知道航空、铁路、公路每一次的票价调整都会给政府及企业增加负担,但是为了发展好运输网络体系,受惠于更多的百姓,这些企业不以赢利为最终目的,而是承载起提供便民服务的社会责任。都说铁路、航空、公路行业具有垄断性,但是从每一次的票价改革来看,他们体现的是更多的公益属性。为了让更多的普通百姓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企业自己承担着低票价的损失。

  老百姓常说“吃亏就是占便宜”,企业分时段调整票价看似“亏本”,会影响经济效益,但是它会带来很大的社会效益。以不变的服务水平、服务设施、较低的票价换来广大民众的方便,赢得老百姓的认可,这实际上也是树立企业形象,实现企业与民众利益双赢局面的一个良好载体。因此我们说票价改革会将企业的经济损失转换为不可估量的社会价值,由此来说企业何尝不也占到了“便宜”呢?

  运输行业的每一次改革都是以满足民众的需要为出发点的,由于受实际情况的制约,每一次的票价改革都不能尽如人意,总是有些人认为打折的空间小,优惠的幅度不大,但是政府及运输行业的每项惠民政策的背后,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让利于民的民生导向,看到了他们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决心。

  有决心就会有行动。笔者期待更多的公共服务行业出台更多贴近民众的惠民措施,让民生导向成为企业改革发展前行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