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航线:“逆向探亲”好处多多

2015年12月10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春运抢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大批从北上广深飞往二、三线城市的机票已不再打什么折扣,价格动辄一两千元。但是,携程旅行网的信息显示,反向春运航线的机票价格却一路跌至低价。

  每年春运时候,不少到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为求一张回乡探亲的火车票可谓绞尽脑汁,搭时间排队不说,往往还要面对“买票贵”“吃喝贵”的问题。相反,如果让在乡下或小城市生活的老人,去到(大)城市与在此工作的子女团聚,来次“逆向探亲”,不仅能解决上述问题,也有助于缓解春运压力、提高服务质量。

  近年来,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一些老人在春节等重大节假日“逆向探亲”渐成潮流。此次反向春运航线机票价格一路跌至低价,正显示出春节“逆向探亲”在经济上可行,也希望相关部门和媒体等能对这一过节方式进行鼓励引导。老年人也应与时俱进,转变观念,进行“逆向探亲”,既能丰富自己的过节内容,也可以减轻子女的春运拥堵之苦。

  当然,由于身体健康状况、交通服务质量等原因,老人能否经受得住长途奔波、顺利安全到达目的地,一直是人们对“逆向探亲”方式表示担心的原因。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想方设法解决难题,也需要老年人“逆向探亲”量力而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余明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