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互联网+春运”感受铁路发展变迁

2016年02月15日 12:59   来源:华声在线   唐荣彬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春运这场全民大迁徙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从寒风中排队买票,到手机在线订票;从大包小包带年货赶火车,到轻点鼠标网上购物……这条漫漫回家路上的点滴变化,同时也折射出整个时代之变。(2月14日《人民铁道报》)

  春运40天,全国有超过29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几乎相当于全国人口整体迁移2次……这就是2016年的春运图景。而铁路作为春运运输的“主战场”,自然成为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焦点。数以亿计的旅客出行,拥挤的人潮、急促的脚步、疲惫的身影,一幕幕熟悉的场景都会陆续上演。但平心而论,铁路部门为了这场全国人民的大迁徙一直在努力,铁路春运的状况一直在变化。

  十年前,全国铁路春运发送旅客1.49亿人次;到了2016年,春运发送旅客量将达到约3亿人次,日均运送旅客750万,相当于十年前的两倍。发送量的飙升一方面说明了铁路运力得到有效释放,可以支撑起这么大的旅客发送量,另一方面也说明人民出行理念在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更为安全舒适的铁路交通方式。

  回忆起曾经的春运,人们不会忘记火车站售票窗口前长长的买票队伍,昏暗、狭小的车站候车室,车站挤满的旅客和行李,列车车厢里拥挤的过道,人挤人的场景……随着近年来互联网快速发展,铁路部门顺势而为,购票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火车票代售点遍布城乡,电话,互联网等多元化的购票方式已经成为了时代主流,12306的更新升级一直未停止,从之前卡慢顿到现在能承受亿万旅客的同时购票等等,都让我们感受到铁路的发展与变迁。

  值得一提的是,人性化服务是现已成为铁路春运的一大亮点,从延长车票预售期到开车前2小时购票调整为开车前30分钟购票、12306验证码的升级及最近的余票信息动态查询新政策都极大地方便了旅客的出行;无障碍售票窗口、重点旅客服务室、增设超员凳等各种便民利民举措让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旅途的温馨和谐,这些变化也折射出铁路部门在“以人为本”上所下的功夫。

  此外,如今的铁路交通方式,无论是乘车、候车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观。过去春运狭小的候车室里挤满了人,出行都是清一色的绿皮车,车辆装备差、速度慢,旅途实在难熬。如今,候车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敞明亮、高端大气,干净整洁的候车环境;高铁动车组也已经成为了春运的主力军,良好的乘车环境,让回家的旅途更像一种“温馨的享受”。

  随着出行、购票环境的改善和高铁路网的完善,民众的出行选择已经更加多样便捷。尤其是在国家倡导的“互联网+”大环境下,在网络购票的发展下,使得民众买票难度得到有效缓解,这些都是春运中看得见的变迁。不仅反映出铁路的发展变化,更反映出时代的变迁,广大民众必将享受到铁路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