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改,让民生“多吃三两盐”

2016年06月16日 07:38   来源:中国网   李云

  国务院日前发布《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废除了食盐计划管理和政府定价机制,要求从2017年1月1日开始,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允许现有食盐批发企业向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购盐并开展跨区域经营,允许食盐定点生产企业以自主品牌开展跨区域经营,实现产销一体。(6月15日《人民日报》)

  盐改“有点咸”,给人有如盐融水之感。盐改是渐进的,也是艰辛的。2014年4月21日,国家发改委公告宣布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应成一个新起点、新动力,以此为标志,进入盐业深水区改革的“许可”。逐步实现盐业专营化向市场化的平稳过渡,盐改“蹄急步稳”,让食盐专营这一古老制度作古,终于破解了“无盐的结局”之惑。此番盐业体制改革,触动利益,尤其是触动了垄断利益。

  盐改,确保让市场决定性作用有效有序发挥。食盐是生活必需品,事关每一个公民的身体健康,事关每一道菜的口味,更事关市场放开后能否进入良性竞争。旧体制寿终,必须新体制诞生。盐改起到推陈出新的功效。从现在算起,到正式施行,还有半年多时间的过渡。在这一段时间内,旧体制逐步“完成使命”,新体制必须“笃行致远”。鉴于此,一方面需要旧体制不留痕迹地消失,另一方面更需要新体制不留缝隙地诞生。

  食盐安全监管面临“机遇与挑战”。必须肯定今后的监管难度更大,由于市场主体的多元化,以及进货渠道的多样化,可能导致一直以来的管理手段落后。食盐安全容不能半点马虎,对于市场监管来讲,是挑战,也是机遇。凡事预则立,防患于未然,监管机制必须走在前面,监管创新务必挺在前面。今后,食盐的生产、运输与销售的产业链,将以新的面貌出现在市场经济体系中,对传统监管机制的改革与创新的起到鞭策作用,或者讲,是改革监管机制的一次机遇。

  盐改,让民生“多吃三两盐”。俗语讲,“多吃四两盐,走路超人前。”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食盐市场的放开,最关注的是其质量与价格,有着价廉物美的预期。无论是改革红利,还是改革成果,都要具备共享发展的基因,都应该最大程度地利民惠民。因此,盐改需担负改善民生之责,并且要作为衡量改革功效的最重要指标。只有落脚到民生之上,才能更好地保证改革的方向,更有力地推动改革的进程,更有效地满足改革成果的共享。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