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9元机票”更重要的是差异化服务

2015年10月28日 07:02   来源:郑州晚报   杨兴东

  随着“东北最美高铁”的开通,长春到延吉乘坐高铁只需两个多小时,而且车间隔差不多就半个点,这让“吃货”的天堂——延边一下子火了。“东北最美高铁”的热乎劲还没散去,南航吉林分公司又对外发出消息——延吉、长春开通“空中巴士”,机票价格仅260元。紧接着,九元航空宣布,将于10月29日正式执飞长春到长白山航线,最低票价仅为9元。航空公司在这时开通“空中巴士”和9元票价的航班,一场“空铁大战”难道即将上演?(10月27日《新文化报》)

  9元票价的航班,让很多消费者感到很开心,的确相较于高昂的机票价格,这种跌破底线的票价,足以吸引相当大的客流。然而,应当看到的是,这是恶性竞争的结果。违背市场规律的9元飞机票,事实上带来的是零和游戏,消费者短期获利,但服务和安全因为价格的骤降而难以保证;航空公司虽因此巩固客流,但高昂的运营成本将很难承受;而高铁运营方则会因为这种恶性竞争,陷入客流不足的境遇。

  从经济学来看,市场需要竞争。但显然,并不需要这种非正常的“空铁大战”,而是建立在市场规律基础上的差异化服务。比如九元航空,可以在淡季推出打折票价,普惠忠实客户。或者提升服务质量,定位高端人群。唯有找准自身的服务群体,有针对性地进行市场竞争,方可能实现市场的多赢。毕竟,发展高铁与发展航空并不矛盾,有愿意坐高铁的乘客,也有乐意坐飞机的乘客。选择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取决于各自的经济能力。航空公司正视这个现实,不必惧怕高铁线拉走自身的客流。

  “东北最美高铁”的开通,是为了打通东北各个重要城市之间的交通距离,让乘客出行有更多快捷的选择。航空公司在进行“空铁大战”时,不该抱着一种嫉妒的心态,而更该以建设的态度面对这场竞争。比如南航吉林分公司开设的机票价格仅260元的“空中巴士”,显然比九元航空的9元票价要更为靠谱。因为过于低廉的价格,从来只是一种噱头,旅游行业“零团费”已是前车之鉴,某些航空公司仍要步其后尘吗?

  “空铁大战”应遵循市场规律,这是市场的需要,更是市场主体生存的根本。希望东北地区的航空公司能够在市场实践中认识到盲目竞价的弊端,及时调整战略,找出自己领先于高铁的优势,实施精准竞争。因为,一个充分发展的交通市场,容得下不同的优秀运营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