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登机牌标票价倒逼机票代售转型

2016年01月20日 07:48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按照惯例,飞行乘客的登机牌上并不显示机票价格。但如今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第一次把票价清清楚楚地印在了登机牌上。有分析认为这是在“假机票”风波之后,国航重拳出击,打击机票代理乱象。但国航表示,这仅仅是为了降低乘客对于机票价格的误解。

  不久前,机票市场乱象引来社会广泛关注,几个知名的机票代理网站均被曝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随意修改退改签标准、退票不退款、捆绑销售、不及时通知非正常航班信息……代理网站机票购买服务“掺水”的现象,亟须纠正。继几大航空公司宣布封杀问题网站之后,国航又将机票价格印上了登机牌。当然,尽管国航表示此举并不针对任何机构,但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知晓机票价格,既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也压缩了代理网站“搞小动作”的空间。

  无论是不是针对某些机构,这一举动至少说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机票销售市场的透明化是大势所趋。曾几何时,机票代理的出现,就是因为航空公司的自有销售渠道不足,社会化的中介服务才应运而生。但眼下机票销售的渠道已经越来越多元化,很多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也可网上购票。当中介服务不再是别无二家的“刚需”时,机票中介的利润空间自然会被压缩。参考销售渠道更加丰富的火车票便可发现,代售点的5元服务费已成“规定动作”,哪个销售点若要擅自提价,先不论是否有违规嫌疑,被竞争对手自然淘汰是分分钟的事情。机票代售,未来也很可能呈现这一图景。

  作为一种社会中介服务,只要有需求存在,机票代售行业就有存在的理由。但此前机票代售行业主要依靠加价销售模式,依赖的一是对消费者的信息优势、二是弥补航空公司的渠道缺失,眼下这两大壁垒已经消失,这意味着机票代售行业必须转换自身商业模式,以往那种“低买高卖”的简单模式难以为继。今后,机票销售的代售费将在透明度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大幅降价,反而是增值服务、特色业务更可能成为代售行业的利润增长点。比如针对高端旅客的接送机服务,针对旅游达人的超长期售票乃至“年票”、代办签证、综合旅游业务等。

  登机牌标明价格,这只是撬动整个机票销售市场透明化的一个开始。机票销售模式的转型,既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必然之举,又为代理销售行业丰富自身商业模式,催生更为健康的行业竞争施加了外部动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