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 之: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融合之路还有多远

2013年10月18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   

  O2O对传统企业的改造成果正在越来越清晰地浮出水面,互联网正在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通过这种方式,难以直接以网络购物方式售卖的本地化服务和贵价非标商品得以通过网上和网下结合的方式售卖,从而创造出新的消费模式。

  不过,被称为“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的O2O,尽管目前已在多个方向上进行了尝试,但依然处在“跑马圈地”的阶段,手握流量的互联网企业,汇聚信息是其最擅长的工作。因此,此前包括点评类网站、叫车软件,都还仅仅停留在将线下信息整合,并与线上消费者对接的阶段。

  但就像电子商务最终仍然要走上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三流融合”的道路,仅仅停留在碎片信息汇集的O2O其实并不能真正触及传统企业的痛点。对于传统企业来讲,真正有帮助的O2O依然需要打通包括搜索、预订、支付、分享与数据分析和处理等诸多环节。拿其中的支付环节来说,尽管目前微信、支付宝、360、盛大都推出了自己的支付产品,但如何培养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如何在目前网络条件的限制下确保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依然需要第三方支付平台与开放平台上的应用程序开发者们进一步的磨合与创新。

  另一方面,就像在与网络购物竞争的过程中传统零售业的诸多“触网”尝试往往因为不了解互联网而折戟沉沙一样,互联网巨头一脚踏进O2O,也同样要面对不了解传统零售业的窘境,因为O2O强调对线下的控制力,只有了解传统行业的运作模式,才能真正做好O2O的应用创新。

  因此,互联网企业应首先了解传统零售业的业务流程、用户黏性、抓新成本、毛利率等基本情况,再考虑互联网平台能对中间环节起什么作用,又能给传统企业带来何种价值。仅靠短期的流量投放,只会让互联网平台口碑变差。

  作为电子商务的新模式,O2O正在改变电商与店商之间的关系,两者之间的迁移、合作与整合,最终将带来消费市场的升级及传统流通业与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